RMQ问题,ST表

RMQ(Range Minimum/Maximum Query),即区间最值查询,是指这样一个问题:对于长度为n的数列A,回答若干次询问RMQ(i,j),返回数列A中下标在区间[i,j]中的最小/大值。

本文介绍一种比较高效的ST算法解决这个问题。ST(Sparse Table)算法可以在O(nlogn)时间内进行预处理,然后在O(1)时间内回答每个查询。

 

1)预处理

设A[i]是要求区间最值的数列,F[i, j]表示从第i个数起(包括第i个数)连续2^j个数中的最大值。(DP的状态)

 

例如:

A数列为:3 2 4 5 6 8 1 2 9 7

F[1,0]表示第1个数起,长度为2^0=1的最大值,其实就是3这个数。同理 F[1,1] = max(3,2) = 3, F[1,2]=max(3,2,4,5) = 5,F[1,3] = max(3,2,4,5,6,8,1,2) = 8;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F[i][0]就是a[i]自己本身。

我们把F[i,j]平均分成两段(因为F[i,j]一定是偶数个数字),从 i 到i + 2 ^ (j - 1) - 1为一段,i + 2 ^ (j - 1)到i + 2 ^ j - 1为一段(长度都为2 ^ (j - 1))。于是我们得到了状态转移方程F[i, j]=max(F[i,j-1], F[i + 2^(j-1),j-1])。

2)查询

 

假如我们需要查询的区间为(i,j),那么我们需要找到覆盖这个闭区间(左边界取i,右边界取j)的最小幂(可以重复,比如查询1,2,3,4,5,6我们可以查询1234和3456)。

因为这个区间的长度为j - i + 1,所以我们可以取k=log2( j - i + 1),则有:RMQ(i, j)=max{F[i , k], F[ j - 2 ^ k + 1, k]}。

举例说明,要求区间[1,6]的最大值,k = log2(6 - 1 + 1)= 2,即求max(F[1, 2],F[6- 2 ^ 2 + 1, 2])=max(F[1, 2],F[3, 2]);

 

附上nyoj119:士兵杀敌(三) ac代码:

#include<cstdio>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cmat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00010;
int maxsum[N][20], minsum[N][20];
 
void RMQ(int num) //预处理->O(nlogn)
{
	for(int j = 1; j < 20; ++j)
		for(int i = 1; i <= num; ++i)
			if(i + (1 << j) - 1 <= num)
			{
				maxsum[i][j] = max(maxsum[i][j - 1], maxsum[i + (1 << (j - 1))][j - 1]);
				minsum[i][j] = min(minsum[i][j - 1], minsum[i + (1 << (j - 1))][j - 1]);
			}
}
 
int main()
{
	int num, query;
	int src, des;
	scanf("%d %d", &num, &query);
		for(int i = 1; i <= num; ++i) //输入信息处理
		{
			scanf("%d", &maxsum[i][0]);
			minsum[i][0] = maxsum[i][0];
		}
		RMQ(num);
		while(query--) //O(1)查询
		{
			scanf("%d %d", &src, &des);
			int k = (int)(log(des - src + 1.0) / log(2.0));
			int maxres = max(maxsum[src][k], maxsum[des - (1 << k) + 1][k]);
			int minres = min(minsum[src][k], minsum[des - (1 << k) + 1][k]);
			printf("%d\n", maxres - minres);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