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复试——数据库设计(主观题)

1.“三分________,七分________,十二分________”是数据库建设的基本规律。

正确答案: 技术 管理 基础数据

 


2. 十二分基础数据强调了数据的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是数据库建设中的重要的环节。

正确答案: 整理 收集 组织 不断更新

 


3. 试述数据库设计的特点。

正确答案: 数据库设计既是一项涉及多学科的综合性技术又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项目。其主要特点有: 1) 数据库建设是硬件、软件和干件(技术与管理的界面)的结合。 2) 从软件设计的技术角度看,数据库设计应该和应用系统设计相结合,也就是说,整个设计过程中要把结构(数据)设计和行为(处理)设计密切结合起来。

 


4. 规范化理论对数据库设计有什么指导意义?

正确答案: 规范化理论为数据库设计人员判断关系模式优劣提供了理论标准,可用以指导关系数据模型的优化,用来预测模式可能出现的问题,为设计人员提供了自动产生各种模式的算法工具,使数据库设计工作有了严格的理论基础。(可参考《概论》书上P231-232数据模型的优化)。

 


5. 试述数据库设计过程。

正确答案: 这里只概要列出数据库设计过程的六个阶段: 1) 需求分析 2) 概念结构设计 3) 逻辑结构设计 4) 数据库物理设计 5) 数据库实施 6) 数据库运行和维护 这是一个完整的实际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的设计过程。不仅包括设计数据库本身,还包括数据库的实施、数据库运行和维护。 设计一个完善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往往是上述六个阶段的不断反复。

 


6. 规范设计法从本质上看仍然是手工设计方法,其基本思想是________ 和________。

正确答案: 过程迭代 逐步求精

 


7. 数据库的生命周期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数据库需求分析和________ ;二是数据库实现和________。

正确答案: 设计阶段 运行阶段

 


8. 试述数据库设计过程的各个阶段上的设计描述。

正确答案: 各阶段的设计要点如下: 1) 需求分析:准确了解与分析用户需求(包括数据与处理)。 2) 概念结构设计:通过对用户需求进行综合、归纳与抽象,形成一个独立于具体DBMS的概念模型。 3) 逻辑结构设计:将概念结构转换为某个DBMS所支持的数据模型,并对其进行优化。 4) 数据库物理设计:为逻辑数据模型选取一个最适合应用环境的物理结构(包括存储结构和存取方法)。 5) 数据库实施:设计人员运用DBMS提供的数据语言、工具及宿主语言,根据逻辑设计和物理设计的结果建立数据库,编制与调试应用程序,组织数据入库,并进行试运行。 6) 数据库运行和维护:在数据库系统运行过程中对其进行评价、调整与修改。

 


9. 试述数据库设计过程中结构设计部分形成的数据库模式。

正确答案: 数据库结构设计的不同阶段形成数据库的各级模式,即:  在概念设计阶段形成独立于机器特点,独立于各个DBMS产品的概念模式,在本篇中就是E-R图;  在逻辑设计阶段将E-R图转换成具体的数据库产品支持的数据模型,如关系模型,形成数据库逻辑模式;然后在基本表的基础上再建立必要的视图(View),形成数据的外模式;  在物理设计阶段,根据DBMS特点和处理的需要,进行物理存储安排,建立索引,形成数据库内模式。 同学们可以参考《概论》上图6.4(P.209)。 图中概念模式是面向用户和设计人员的,属于概念模型的层次;逻辑模式、外模式、内模式是DBMS支持的模式ÿ

  • 6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