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和拓展KMP算法详细讲解

KMP算法是一种改进的字符串匹配算法,由D.E.Knuth,J.H.Morris 和 V.R.Pratt 同时发现,因此人们称它为克努特——莫里斯——普拉特操作(简称KMP算法)。KMP算法的关键是利用匹配失败后的信息,尽量减少模式串与主串的匹配次数以达到快速匹配的目的。具体实现就是实现一个next()函数,函数本身包含了模式串的局部匹配信息。时间复杂度O(m+n)。

KMP算法可以称为是一个模式匹配算法,主要强大的地方在于,它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因为当它匹配失败以后,会跳回最可能匹配成功的地方,这时候,就要引入一个 next 数组了,而 next 在C++里面好像是一个关键词所以代码里面用 nt 代替。

next 数组的意义:

next 数组里面的变量,存的是最有可能匹配的长度,也就是在模式串中,前缀和后缀相等的最大长度。

以"ABCDABD"为例

- "A"的前缀和后缀都为空集,共有元素的长度为0;

- "AB"的前缀为[A],后缀为[B],共有元素的长度为0;

- "ABC"的前缀为[A, AB],后缀为[BC, C],共有元素的长度0;

- "ABCD"的前缀为[A, AB, ABC],后缀为[BCD, CD, D],共有元素的长度为0;

- "ABCDA"的前缀为[A, AB, ABC, ABCD],后缀为[BCDA, CDA, DA, A],共有元素为"A",长度为1;

- "ABCDAB"的前缀为[A, AB, ABC, ABCD, ABCDA],后缀为[BCDAB, CDAB, DAB, AB, B],共有元素为"AB",长度为2;

- "ABCDABD"的前缀为[A, AB, ABC, ABCD, ABCDA, ABCDAB],后缀为[BCDABD, CDABD, DABD, ABD, BD, D],共有元素的长度为0。

next 数组中,第一个值,也就是next [0] = -1,而且,next [n]里面存的是 str[0] ~ str[n 1]的前缀和后缀相等的最大长度。

求 next 数组的方法:

void getnext() ///a为主串,b为副串
{
    int j = 0, k = -1;
    nt[0] = -1;
    while(j < len2) ///len2代表的是模式串(副串)的长度
    {
        if(k == -1 || b[j] == b[k]) ///匹配成功的话,就匹配下一个字符
        {
            j++;
            k++;
            nt[j] = k;
        }
        else   ///失败了的话,就跳回上一次成功的地方
            k = nt[k];
    }
}

求出 next 数组以后,基本就没啥难度了,

匹配算法(通用):

while(i < len1) ///i为在主串中活动的指针,j为在副串中活动的指针
{
    if(j == len2) ///整个串匹配成功
    {
        flag = 1;
        break;
    }
    if(a[i] == b[j] || j == -1) ///单个变量匹配成功,进行下一个变量
    {                           ///j = -1 的时候也就是第一个的时候,直接进行下一个即可
        i++;
        j++;
    }
    else ///单个变量匹配失败,跳回上一次匹配成功的地方
        j = nt[j];
}
if(i == len1 && j == len2) ///查看一下最后匹配的时候有没有成功
{
    flag = 1;
}

这样就完成啦!

上面就是KMP算法的详细编写过程了,其实拓展KMP的话呢,就是在副串特别长,而且有连续相同字符的时候,会比普通KMP快得多;具体操作来说呢,就是 getnext 不太一样,加一句话就行了:

void getnext()
{
    int j = 0, k = -1;
    nt[j] = k;
    while(j < len2)
    {
        if(k == -1 || brr[j] == brr[k])
        {
            j++;
            k++;
            if(brr[j] != brr[k]) ///拓展KMP的精髓
                nt[j] = k;
            else
                nt[j] = nt[k];
        }
        else
            k = nt[k];
    }
}

好了,这样就完了,下面是例题博客哦!

例题博客:

HDU 1711 - Number Sequence

HDU 2087 - 剪花布条

HDU 1686 - Oulipo

HDU 3746 - Cyclic Nacklace

 

OVER!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MP算法是一种字符串匹配算法,它的全称是Knuth-Morris-Pratt算法,由Donald Knuth、Vaughan Pratt和James H. Morris三人于1977年联合发表。KMP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利用已知信息尽可能地减少匹配的次数。 KMP算法的实现需要两个步骤:预处理和匹配。预处理阶段是为了计算出模式串中每个位置的最长公共前后缀长度,匹配阶段则是利用预处理结果进行匹配。 具体来说,预处理阶段需要计算出模式串中每个位置的最长公共前后缀长度,这个长度可以用一个数组next来存储。next[i]表示模式串中以i结尾的子串的最长公共前后缀长度。计算next数组的方法是从前往后依次计算,假设已经计算出了next到next[i-1],现在要计算next[i],则需要比较模式串中以i-1结尾的子串和以0结尾的子串、以1结尾的子串……以next[i-1]结尾的子串,找到最长的公共前后缀即可。 匹配阶段则是利用预处理结果进行匹配。具体来说,假设现在要在文本串中查找模式串,首先将模式串和文本串的第一个字符进行比较,如果相等,则继续比较下一个字符,否则需要根据next数组来移动模式串的位置。具体来说,假设当前模式串的位置是j,文本串的位置是i,如果模式串中第j个字符和文本串中第i个字符不相等,则需要将模式串向右移动j-next[j]个位置,这样可以保证模式串中前next[j]个字符和文本串中前i-(j-next[j])-1个字符是相等的。如果模式串已经移动到了最后一个字符,说明匹配成功,否则继续比较下一个字符。 KMP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O(m+n),其中m和n分别是模式串和文本串的长度。KMP算法的优点是可以在O(m+n)的时间内完成匹配,而且不需要回溯文本串中已经匹配过的字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