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胫而走的20亿奖金

今天“华为20亿奖金”,登上了各大平台热搜。

别人双十一花钱,华为双十一发钱,而且还是20亿!作为过完双十一就要吃土的“非华为”程序员,对这样的消息怎能不好奇,所以特别搜索了一下详细信息。

原来这个消息最早的来源是一个职场社交平台的匿名爆料。

该匿名爆料称:双11华为给员工发放了两份特别奖金:第一份,人人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11月发放;第二份,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奖金。

一个社交平台的匿名爆料,可信度当然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然后我接着搜索,找到一份11月11日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签发的华为董事会常务委员会文件。

文件显示,华为将于11月30日之前给在职员工颁发特别奋斗奖,基准是一个月基本工资,但会结合实际出勤情况折算。所以阳光普照奖算是实锤了,至于国产组件切换的人员发放20亿奖金,其实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华为目前面临一大一小两个问题,大问题是来自于美国,小问题则是前段时间的HR胡玲事件。美国实体名单打压华为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里不详细阐述。后面的HR事件可能有人还不知道,简单说一下。

华为有个HR妹纸叫做胡玲,离职之前在内部论坛实名发了一封公开信,以亲身经历来实锤揭露华为HR部门的官僚主义和特权主义,为华为的底层程序员伸冤,说华为里面被坑的往往是老老实实干活的创造价值的研发人员,得势的却是围绕在领导身边的近臣。胡玲事件在华为内部引发了强烈反响,说明确确实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为的士气。

所以,我觉得华为这个1个月的阳光普照奖有另外一种解读,那就是任老板针对胡玲事件给华为底层研发同学的一个交代,也许华为公司大了,大公司病患了,某些方面存在问题真的伤到了研发兄弟们的心,那只能先用钱来弥补了。谈钱很俗,但是最有效。

华为员工2018年底就达到18万,按照基本工资人均3万(我瞎拍的,拍少了华为的同学表打我)来算,人均1月就是54亿。而自从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之后,国产组件切换相关部门的员工就背负着巨大的使命和压力,给华为修好了一条后退的生存之路,所以任正非拿出20亿来奖励这些员工也是情理之中的。所以估计另外20亿奖金也不是空穴来风了。

任正非曾说:多年来,我也许就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分钱。什么是人才?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

任正非这话说得真是让人没脾气!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华为的狼性也是这么塑造出来的。很多企业觉得华为的员工很有狼性,喜欢去华为挖人,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那些聘请华为离职员工的企业最后都会失望,原因很简单,这些企业不会分钱!狼性其实是华为独特的利益分享机制锻造的结果。

很多企业管理者在市场行情不好,遇到困难业绩下滑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裁员或者降薪降低成本;在管理员工、索要绩效的时候,对员工大谈契约精神、奉献精神;在给钱给股权的时候,画画饼谈谈情怀。相比任正非来说,就高下立判了。

微信公众号:云峰小罗,坚持原创,聊聊科技和互联网, 分享职场和思维,关注后回复"a"可加我私人微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