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U与MCU的区别和4412启动流程

1、究竟什么是单片机呢?
一般是这样认为的:
单片机是微控制器,也就是MCU(例如51、cortex-M系列的单片机都处于MCU)
像ARM9、ARM11、A8、A9就不是MCU,而是MPU,也就是微处理器
也就是说单片机属于微控制器,高端的ARM属于微处理器

2、MCU和MPU到底有什么区别?
本质区别是:MPU多了两个部件
1)、cache(高速缓存)
解决处理器速度与内存速度不匹配
2)、MMU(内存管理单元)
进行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转换、内存保护等

4412包括以前的2440、6410在上电以后,MMU是关闭的。这个时候直接运行裸机程序的话跟单片机没有很大区别。在Linux操作系统启动以后,操作系统就会把MMU打开

3、4412启动流程
441224406410这种高端ARM上电后都是从程序存储器的0地址开始执行,它们的0地址就是IROMIROM是在其内部的一段程序)。

很多微处理器级别的学习开发板都有拨码开关,可以选择TF卡EMMC启动或者USB启动。这个选择就是由IROM里面的那段代码决定的。(具体拨码开关配置则需要看数据手册操作)

整个启动过程:IROM–>BL1–>BL2–>uboot–>zlmage–>挂载文件系统
BL1:是根据各个厂家的公钥,根据RSA算法弄的(有了它uboot才能通过验证刷到系统上运行,这段程序是在IRAM上运行的)
BL2:uboot前面截取的要加载的文件(这段程序也是在IRAM上运行的)
uboot:就是真正的uboot源码编译出来的镜像文件
zlmage:是为了系统安全用的一个文件
了解整个启动流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移植新的uboot进行任意裁剪,按自己的需求任意定制相关功能了

脚本命令(扩充)
cat命令:打印加重定向,可以查阅文件内容,可将几个文件拼接一下生成另一个文件。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