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jian1231的Python日常记录(一)

(一)

使用python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文本的编码与解码问题,其中很常见的一种解码错误如题目所示,下面介绍该错误的解决方法,将‘gbk’换成‘utf-8’也适用。 
(1)、首先在打开文本的时候,设置其编码格式,如:open(‘1.txt’,encoding='gbk'); 
(2)、若(1)不能解决,可能是文本中出现的一些特殊符号超出了gbk的编码范围,可以选择编码范围更广的‘gb18030’,如:open('1.txt',encoding='gb18030'); 
(3)、若(2)仍不能解决,说明文中出现了连‘gb18030’也无法编码的字符,可以使用‘ignore’属性进行忽略,如:open('1.txt',encoding='gb18030',errors='ignore'); 

(4)、还有一种常见解决方法为open('1.txt').read().decode('gb18030','ignore')

(5)、文档首页#coding = utf-8,内置sys并应用。

***依旧解决不了很多问题***


(二)
通过使用id()函数来核实变量地址,
通过使用type()来核实其类型,
通过使用__dict__来核实其内置属性,
进入python的交互式shell进行help()
等等的内置属性查找,
进而判断变量是否为同一变量。


(三)
进行 python setup.py install 来安装源代码所写的文件。
通过 【对于Windows,可以执行python setup.py bdist_wininst生成一个exe文件;若要生成RPM包,执行python setup.py bdist_rpm,但系统必须有rpm命令的支持。可以运行下面的命令查看所有格式的支持】来创建 .exe文件来创造可以打开的命令。


(四)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相当于是 Python 模拟的程序入口。Python 本身并没有规定这么写,这只是一种编码习惯。由于模块之间相互引用,不同模块可能都有这样的定义,而入口程序只能有一个。到底哪个入口程序被选中,这取决于 __name__ 的值。


(五)
IDI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集成开发环境)


(六)

print自动加入空行,通过加入(,end= "")

print("hello world!",end="")

print("hello china",end="")



(七)
进行文本输出的格式化对其操作:print("%-3d%12d"%(exponent,10**exponent))
4   1000
5  10000
6 1000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