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网络分类(基础知识)

5 篇文章 0 订阅

网络

按范围分类:

1、局域网(LAN)

几十米到几千米范围内,可容纳几台到几千台计算机,适用于某个集体,如:公司、单位、学校等。

2、城域网(MAN)

在一座城市的范围内,距离在10到100km之间。

3、广域网(WAN)

在全球范围内,典型代表Internet。

按网络传播方式分类:

1、有线网络

1、双绞线
(1)非屏蔽双绞线(UTP):廉价,容易安装,由两根相互独立绝缘的铜线绞合在一起。
(2)铝箔屏蔽的双绞线(FTP):宽带较大,抗干扰能力强,成本稍高,弯曲性稍差。
(3)屏蔽双绞线(STP):每一对双绞线都有一个铝箔屏蔽层。四对双绞线合在一起,并且还有一个公共的金属编织屏蔽层,适用于高速网络的应用。

双绞线有3种类型:

(1)直通线::主要用于不同种设备的互连。
(2)交叉线:主要用于同种设备的互连。
(3)全反线:全反线主要用于对路由器和交换机进行初始配置或用于异步传输。
2、同轴电缆
由铜或覆以铜的铝制成,中间的导体外面覆以一层绝缘材料,这种绝缘材料有助于把中间的导体和外面的金属铝箔屏蔽层隔开。外面通常会包一层金属网,再包一层保护皮对电缆加 以保护。支持高频信号,而且不受电磁干扰影响,但成本高昂且安装困难。
3、光纤网
光导纤维简称光纤,光纤传输距离长,传输速率高,可达数千兆bps,抗千扰性强,不会受到电子监听设备的监听。

2、无线网络

无线网采用微波、红外线、无线电等传输。

局域网采用单一的传输方式传输,而城域网和广域网择采用多种传输方式传输。

按拓扑结构分类:

网络拓扑有两种:一种是物理拓扑,是指实际布线或设备想到连接的几何形式;另一种是逻辑拓扑,它定义了媒体如何存取由主机发送的数据
计算机网络的最主要的物理拓扑结构有总线型拓扑、环型拓扑、树型拓扑、星型拓扑、混合型拓扑以及网状拓扑。其中环形拓扑、星形拓扑、总线拓扑是三个最基本的拓扑结构。在局域网中,使用最多的是星型结构。

1、物理拓扑

1、环形拓扑:一条环形的闭合的通信线路,容易安装和监控,但难以增加新的站点。
2、星型拓扑:以中央节点为中心,把若干外围节点连接起来的辐射式互联结构,各结点与中央结点通过点与点方式连接,中央结点主要功能:为需要通信的设备建立物理连接; 为两台设备通信过程中维持这一通路;在完成通信或不成功时,拆除通道。中心站点的故障会引起整个网络瘫痪,星型网络结构是现在最常用的网络拓扑结构。
3、总线拓扑:网络中所有的站点共享一条数据通道,总线的两端有端结点。简单方便,成本低,但安全性低、监控比较困难。
物理拓扑

2、逻辑拓扑

1、广播拓扑:主机把要发送的数据地址设为网络介质上某个特定网络接口卡的地址、多播地址或广播地址,然后把该数据发送到传输介质中。
2、令牌拓扑:令牌拓扑通过向各台主机顺序传递一个电子令牌来控制网络介质的访问。当一台主机接收到令牌时,它就可以把数据发送到网络介质上。如果该主机没有数据要发送,那么就将令牌传递给下一台主机,如此循环。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