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协议,ARP协议,ICMP协议

UDP协议

UDP是用户数据报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UDP)的简称,其主要作用是将网络数据流量压缩成数据报形式,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信息传送服务。

UDP协议提供的是面向无连接的、不可靠的数据报投递服务。

当使用UDP协议传输信息流时,用户应用程序必须负责解决数据报丢失、重复、排序,差错确认等问题。

此协议的最主要的用途是NFS服务器和小文件传输协议(TFTP)。


ARP协议

ARP全称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中文译为地址解析协议,它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在本层和硬件接口联系,同时对上层提供服务。

ARP协议用于将网络中的IP地址解析为目的硬件地址(MAC地址),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

在硬件层次上进行的数据帧交换必须有正确的接口地址(即硬件地址),但TCP/IP只能识别32bit的IP地址,知道主机的IP地址并不能让内核(如以太网驱动程序)发送一帧数据给主机,内核必须知道目的端的硬件地址才能发送数据,ARP的功能是在32bit的IP地址和采用不同网络技术的硬件地址之间提供动态映射。从逻辑Internet地址到对应的物理硬件地址需要进行翻译,这就是ARP的功能。

ARP的工作原理如下:

首先,每台主机都会在自己的ARP高速缓冲区(ARP Cache)中建立一个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MAC地址的对应关系。

当源主机需要将一个数据包发送到目的主机时,会首先检查ARP列表中是否存在该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

如果有,直接使用此MAC地址;如果没有,主机先将目的主机的IP地址与自己的子网掩码进行“与”操作,以判定目的主机与自己是否位于同一网段内。

假如目的主机与自己在同一网段内,向本地网段发起一个ARP请求的广播包,查询此目的主机对应的MAC地址;如果目的主机在一个远程网络上,会通过路由器等路由设备转发此ARP请求到远程网络中广播。

此ARP请求数据包中包括源主机的IP地址、硬件地址、以及目的主机的IP地址。

源主机和目的主机在一个网络内的情况下:网络中所有的主机收到ARP请求后,会检查数据包中的目的主机IP和自己的IP地址是否一致。如果不相同就不回应,但是该主机仍然会检查自己的ARP高速缓存,如果此请求的源IP地址已经在高速缓存中,可以用ARP请求帧中的发送端硬件地址对高速缓存中相应的内容进行更新;如果相同,该主机首先将发送端的MAC地址和IP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如果ARP表中已经存在该IP的信息,则将其覆盖,然后给源主机发送一个ARP响应数据包,告诉它需要查找的MAC地址。

如果源主机和目的主机不在同一个网络内,ARP请求将由路由器转发至其他网络。如果能找到目的主机,将路由器的MAC地址当作目的主机的网络地址发给源主机,以后源主机和目的主机之间的信息交换都要经过此路由器,这个路由器就被称作ARP代理;如果没有找到目的主机,在ARP高速缓存中会产生一条不完整的表项记录下来。

源主机收到这个ARP响应数据包后,将得到的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并利用此信息开始数据的传输。

ARP高效运行的关键是由于每个主机上都有一个ARP高速缓存。

这个高速缓存存放了最近Internet地址到硬件地址之间的映射记录。

高速缓存中每一项都有一个默认的生成时间,起始时间从被创建时开始计算。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可以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使用ARP命令来查看ARP缓存表,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01 显示ARP缓存表信息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命令“arp -a”。按【Enter】键,即可显示本地电脑中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2 捆绑IP地址与MAC地址 还可使用ARP命令将自己的IP地址与MAC地址捆绑起来,以避免局域网中的其他电脑使用自己的IP地址,执行命令“arp/s 192.168.1.10148-5B-39-E9-DE-9E”,前者为IP地址,后者为MAC地址。若无法执行此命令,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命令提示符。要想解除IP地址与MAC地址的绑定,只需执行命令“arp-d 192.168.1.154”,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CMP协议

ICMP是“InternetControlMessageProtocol”(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的缩写。

它是TCP/IP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

控制消息是指网络通不通、主机是否可达、路由是否可用等网络本身的消息。

这些控制消息虽然并不传输用户数据,但对用户数据的传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PING是最常用的基于ICMP的服务。

ICMP消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发送:
(1)当数据报不能到达目的地;
(2)当网关已经失去缓存功能;
(3)当网关能够引导主机在更短路由上发送。

从技术角度来说,ICMP就是一个“错误侦测与回报机制”,其目的就是让操作者能够检测网络的连线状况,也能确保连线的准确性,其功能如下:
(1)侦测远端主机是否存在;
(2)建立及维护路由资料;
(3)重导资料传送路径;
(4)资料流量控制。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