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线程池

一、优点

  1. 降低系统资源消耗,通过重用已存在的线程,降低线程创建和销毁造成的消耗;
  2. 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当有任务到达时,通过复用已存在的线程,无需等待新线程的创建便能立即执行;
  3. 方便线程并发数的管控。因为线程若是无限制的创建,可能会导致内存占用过多而产生OOM,并且会造成cpu过度切换(cpu切换线程是有时间成本的(需要保持当前执行线程的现场,并恢复要执行线程的现场))。
  4. 延时定时线程池,可以支持定时任务。

二、线程池的运行策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线程池流程

  1. 判断核心线程池是否已满,没满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已满则。
  2. 判断任务队列是否已满,没满则将新提交的任务添加在工作队列,已满则。
  3. 判断整个线程池是否已满,没满则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已满则执行饱和策略。

三、自己实现线程池的六大参数

	//构造方法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
    	this(corePoolSize, maximumPoolSize, keepAliveTime, unit, workQueue,
         Executors.defaultThreadFactory(), defaultHandler);
	}
	//调用
    ThreadPoolExecutor tpe = new ThreadPoolExecutor(2, 4,
            60, TimeUnit.SECONDS,
            new ArrayBlockingQueue<Runnable>(4),
            Executors.defaultThreadFactory(),
            new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
  1. corePoolSize(线程池核心线程数):当向线程池提交一个任务时,若线程池已创建的线程数小于corePoolSize,即便此时存在空闲线程,也会通过创建一个新线程来执行该任务,直到已创建的线程数大于或等于corePoolSize时,(除了利用提交新任务来创建和启动线程(按需构造),也可以通过prestartCoreThread() 或 prestartAllCoreThreads() 方法来提前启动线程池中的基本线程。)
  2. maximumPoolSize(线程池最大线程数):线程池所允许的最大线程个数。当队列满了,且已创建的线程数小于maximumPoolSize,则线程池会创建新的线程来执行任务。另外,对于无界队列,可忽略该参数。
  3. keepAliveTime(线程存活保持时间)当线程池中线程数大于核心线程数时,线程的空闲时间如果超过线程存活时间,那么这个线程就会被销毁,直到线程池中的线程数小于等于核心线程数。
  4. workQueue(任务队列):用于传输和保存等待执行任务的阻塞队列。
  5. threadFactory(线程工厂):用于创建新线程。threadFactory创建的线程也是采用newThread()方式,threadFactory创建的线程名都具有统一的风格:pool-m-thread-n(m为线程池的编号,n为线程池内的线程编号)。
  6. handler(线程饱和策略):当线程池和队列都满了,再加入线程会执行此策略。

四、线程池为什么要使用阻塞队列而不使用非阻塞队列?

阻塞队列:当队列中元素个数为0时,get()方法阻塞。当队列已满时add()方法阻塞。
阻塞队列可以保证任务队列中没有任务时阻塞获取任务的线程,使得线程进入wait状态,释放cpu资源。当队列中有任务时才唤醒对应线程从队列中取出消息进行执行。使得线程不会一直占用cpu资源。

五、如何配置线程池(自定义实现线程池)

线程池最大线程数=CPU核数 X CPU利用率 X (1+CPU等待时间/CPU工作时间)
CPU密集型任务
尽量使用较小的线程池,一般为CPU核心数+1。 因为CPU密集型任务使得CPU使用率很高,若开过多的线程数,会造成CPU过度切换。

IO密集型任务
可以使用稍大的线程池,一般为2*CPU核心数。 IO密集型任务CPU使用率并不高,因此可以让CPU在等待IO的时候有其他线程去处理别的任务,充分利用CPU时间。

混合型任务
可以将任务分成IO密集型和CPU密集型任务,然后分别用不同的线程池去处理。 只要分完之后两个任务的执行时间相差不大,那么就会比串行执行效率更高。
因为如果划分之后两个任务执行时间有数据级的差距,那么拆分没有意义。
因为先执行完的任务就要等后执行完的任务,最终的时间仍然取决于后执行完的任务,而且还要加上任务拆分与合并的开销,得不偿失。

六、缓冲队列BlockingQueue

BlockingQueue知识点可参考BlockingQueue的原理及使用方法
常用的几种BlockingQueue:

  1. ArrayBlockingQueue(int i):
    规定大小的BlockingQueue,其构造必须指定大小。其所含的对象是FIFO顺序排序的。
  2. LinkedBlockingQueue():
    或者(int i):大小不固定的BlockingQueue,若其构造时指定大小,生成的BlockingQueue有大小限制,不指定大小,其大小有Integer.MAX_VALUE来决定。其所含的对象是FIFO顺序排序的。如果offer()的速度大于pull()的速度,有可能造成内存溢出
  3. PriorityBlockingQueue()或者(int i):
    类似于LinkedBlockingQueue,但是其所含对象的排序不是FIFO,而是依据对象的自然顺序或者构造函数的Comparator决定。
  4. SynchronizedQueue():
    特殊的BlockingQueue,对其的操作必须是放和取交替完成。

七、四种常用的线程池

  1. CachedThreadPool:
    该线程池中没有核心线程,非核心线程的数量为Integer.max_value,就是无限大,当有需要时创建线程来执行任务,没有需要时回收线程,适用于耗时少,任务量大的情况。使用不当会造成CPU爆满
  2. SecudleThreadPool:
    周期性执行任务的线程池,按照某种特定的计划执行线程中的任务,有核心线程,但也有非核心线程,非核心线程的大小也为无限大。适用于执行周期性的任务。
  3. SingleThreadPool:
    只有一条线程来执行任务,适用于有顺序的任务的应用场景。
  4. FixedThreadPool:
    定长的线程池,有核心线程,核心线程的即为最大的线程数量,没有非核心线程。使用不当会造成内存溢出

八、execute()和submit()方法

  1. execute() 参数 Runnable ;submit() 参数 (Runnable) 或 (Runnable 和 结果 T) 或
    (Callable)
  2. execute()方法用于提交不需要返回值的任务,所以无法判断任务是否被线程池执行成功与否;
  3. submit()方法用于提交需要返回值的任务。线程池会返回一个 Future 类型的对象,通过这个 Future
    对象可以判断任务是否执行成功,并且可以通过 Future 的get()方法来获取返回值,get()方法会阻塞当前线程直到任务完成,而使用 get(long timeout,TimeUnit unit)方法则会阻塞当前线程一段时间后立即返回,这时候有可能任务没有执行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线程池是一种用于管理和复用线程的机制,它可以提高多线程应用程序的性能和效率。线程池中的线程可以被重复使用,避免了频繁创建和销毁线程的开销。 在Java中,线程池可以通过`ExecutorService`接口来创建和管理。线程池中的线程可以执行提交给它的任务,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自动创建新的线程或销毁闲置的线程。 嵌套线程池是指在一个线程池中创建另一个线程池。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需要处理一些复杂的任务,其中每个任务本身也需要使用线程池来执行。 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在Java中嵌套使用线程池: ```java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ExecutorService;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Executors; public class NestedThreadPoolExamp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外层线程池 ExecutorService outerThreadPool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5); // 提交任务给外层线程池 outerThreadPool.execute(() -> { // 创建内层线程池 ExecutorService innerThreadPool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3); // 提交任务给内层线程池 innerThreadPool.execute(() -> { // 内层线程池执行的任务 System.out.println("Inner thread pool task executed"); }); // 关闭内层线程池 innerThreadPool.shutdown(); }); // 关闭外层线程池 outerThreadPool.shutdown(); } }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首先创建了一个外层线程池`outerThreadPool`,它使用`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方法创建了一个固定大小的线程池。然后,我们向外层线程池提交了一个任务,该任务在执行时创建了一个内层线程池`innerThreadPool`,并向内层线程池提交了一个任务。最后,我们分别关闭了内层线程池和外层线程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