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工程方法与技术总结

需求工程方法与技术总结

前言

需求分析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和开发者之间需要达成的是对系统的一致性需求认识。常见的需求有用户需求,业务需求,和产品需求,需求工程包括需求获取、需求分析、规格说明、验证、管理等。

需求挖掘方法之穷举抓重点法

需求挖掘是产品经理进行需求分析时十分重要的的一个阶段,需求挖掘是先分析需求背后的动机找到深层需求,然后根据深层需求进行需求扩展形成产品需求。在分析需求背后的动机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 当需求较为简单时,出现没有找到深层需求的情况,此时对需求本身进行扩展形成产品需求即可
  • 如果找到了深层需求,然后进行需求扩展形成产品需求
  • 第三种是找到了深层需求但需要更深入一层挖掘用户心智,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需求扩展形成产品需求

穷举抓重点法是先穷举所有可能性,然后选择出重点需求,在这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总结抽象出一种通用功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优点: 能够穷举出所有可能性,不会遗漏一些细节信息,并且能选择出重点需求,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重点需求的实现中,从而让投入产出比最大化。
缺点: 可能耗费的时间成本比较高
适用场景: 比如搜索音乐,听歌识曲等一些需要全盘搜索且要找重点的场景。

需求分析方法之5W1H分析法

5W1H分析法包括:What(是何)、Why(为何)、Who(何人)、Where(何地)、When(何时)、How(如何)。使用5W1H分析法,在做互联网产品或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时通常还需要考虑产品价值,于是可以用5W1H分析法来思考产品和功能:

  • What:用户可以用这个产品或功能能做什么?产品或功能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 Where:用户在哪里会用这个产品或功能?
  • Why:用户为什么用你的产品,而不用别的产品?为什么需要这个功能?和其它产品有什么区别?
  • When:用户在什么时候会用这个产品或功能?
  • Who:谁是我们的用户群?产品或功能为谁设计?
  • How:用户如何使用这个产品或功能?

优点: 使用5W1H分析法进行分析可以更好的理解要做的产品,产品的用户群以及用户的使用场景,帮助产品经理对产品进行分析和决策。
缺点: 速度可能会比较慢,不适合企业应用的灵活性和高扩展性需求。
适用场景: 适用于找到了深层需求但需要更深入一层挖掘用户心智,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需求扩展形成产品需求的情况。

需求挖掘方法之业务驱动法

业务驱动法用于解决为了达到某一业务目标而产生的相关需求等市场/营销问题。比如运营想加一个功能,产品经理就要思考该功能是否合理,为什么要加这个功能,需要做多大的改动。首先产品经理需多问几个为什么,查找问题的真正原因,其次应亲自测试和使用发现问题,然后要多思考,找到问题最佳解决方法。
优点: 能够提高公司效益,提高项目效率。
缺点: 需要解决业务发展与老板的问题,需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验证并且能说服老板。
适用场景: 找到了深层需求,然后进行需求扩展形成产品需求的情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