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int * 、int * const、int const* 、const int a(){ } 和int a()const { }的区别和联系

前言:很多人都把const int * 、int * const、int const* 的区别和联系搞混,我自己在学习C++的过程中,也经常性          弄不 清楚,今天特意总结一下,作为学习笔记记录下来。

一,const修饰符用于指针

        将const用于指针有些很微妙的地方,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将const关键字用于指针。第一种方法是让指针指向一个常量对象,这样可以防止使用该指针来修改所指向的值,第二种方法是将指针本身声明为常量,这样可以防止改变指针的位置。

        声明一个指向常量的指针a:

        int y = 1;

        const int * a = &y;

        该声明指出,a指向一个const int,这里为1,因此不能使用a来修改这个值。换句话说,*a的值为const,不能被修改,但是a的声明并不意味着它指向的值实际上就是一个常量,而只是意味着对a而言,这个值是常量。a指向y,而y不是const,可以通过y变量来修改y的值,但不能使用a指针来修改。

        const int m = 9;

        const int * n = &m;  // (1)

        int * t = &m;            //(2)

        上面的(1)和(2)中看到了什么,(2)将const的地址赋给了常规指针,(1)将const地址赋给了const指针,这两张是否正确呢,答案显然(2)不对,因为C++禁止将const的地址赋给非const指针,如果非要这样做,只能使用强制类型转换来突破这种限制。

        int m = 1;

        const int * n = &m;  //(3)

        int * const h = &m;  //(4)

        (3)中声明的const只能防止修改n指向的值,而不能防止修改n的值,也就是说可以将一个新地址赋给n;但仍然不能使用n来修改它指向的值,不允许使用n来修改m的值,但允许将n指向另一个位置。(4)中关键字const的位置与之前的不同,这种声明格式使得h只能指向m,但允许使用h来修改m的值。

二,int const * 与const int *

        int const * a 与const int * a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它们的效果是一样的,都表示a指向一个const int,它总是把它指向的目标当做一个int常量。不能使用a来修改这个指向的地址的值,但是可以重新指向其他地址。即*a的值是const,不能被修改。

三,const int * const 与 const int const *

        int trouble = 2;

        const int * const flag1 = &trouble;  //(5)

        const int const * flag2 = &trouble;  //(6)

        其中(5)flag1只能指向trouble,而flag1不能用来修改trouble的值,即flag1和*flag1都是const。指向的地址和指向的地址的值都不能改变。

        其中(6)同(5)的用法类似,也是指针指向的内存地址不可变,并且指针指向的内存地址的值也不能被修改。

四,牛客网例题分析

         请声明一个指针,其所指向的内存地址不能改变,但内存中的值可以被改变。

正确答案: B   你的答案: C (错误)

const int const *x = &y;

int * const x = &y;

const int *x = &y;

int const *x = &y;

const int * const x = &y;

       我们始终记住若const限定符在*之前,则const限定的是*ptr而不限定ptr。也就是说,ptr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但不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若const限定符在*之后,则const限定的是ptr而不限定*ptr。也就是说,ptr不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但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若在*之前有const限定符且在*之后也有const限定符,则ptr与*ptr都被限定。也就是说,ptr既不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对象,也不能通过该指针修改其所指向对象的值。
只要在*之后有const 限定符,则该指针在声明时必须初始化。

 

     A中指向的内存地址不可变,指向的内存地址的值也不可变

     B中指向的内存地址不可变,但是指向的内存的地址的值可以改变。

     C中指向的内存地址可以改变,但是指向的内存的地址的值不能改变。

     D中指向的内存地址可以改变,但是指向的内存的地址的值不能改变。

     E中指向的内存地址不可变,指向的内存地址的值也不能改变。

*****************************************************************

补充:int a()const { } 表示a()函数中,类的成员变量不能发生任何改变。a不会对参数进行修改;如果a是结构体或者类的成员,那么也不会对结构体或类的成员变量进行修改

const int a(){ } 这属于一种牵强的写法吧,意思是返回值是一个整型 , 而且这个返回值是常量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