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话解读GPLv3

GPL最新版本为v3,在开源软件许可证的采用量上,位列前三名或者前四名(其他三位是MIT、Apache、GPLv2)。

如果你浸淫软件业已久,作为开源界如雷贯耳的许可证,无论如何也要了解一下,即便作为谈资也好。

GPL是描述版权人和用户的权利及义务的,如果你使用了GPL软件,又不想惹上官司,就应该了解一下。

GPLv3原版是英文的,如果觉得读起来费劲,就读它的非官方中文翻译(并没有官方的翻译),如果还是觉得费劲,就读对它的解读!

本文就是干这事的。

GNU GPL创始人 理查德·马修·斯托曼(Richard M. Stallman)

关于本文
本文的编排方式:按照GPL章节顺序,先来一段人话解读、然后是一段中文翻译,然后是一段英文翻译。(为清晰区分,后两者以图片形式展现。)

GPL写得比较繁琐,毕竟是准备上法庭的,把各种情况都尽可能考虑了。

本文则是用人话描述其精华,让人能够很容易抓住它的意思。

注意1:中文翻译和人话解读,都只是便于你理解,都不具备法律效力。真需要打官司的时候,你只能以英文原文作为依据。

注意2:本文所引用的中文翻译不是本人翻的,是阮坤良peterrk@pku.edu.cn 翻译的。(但我用蓝色字体标注了我认为翻译不恰当或不准确的地方。)

我(卫剑钒)只是写了人话解读。

注1:如果不加特别说明,本文中的GPL即指GPLv3,也即GPL version 3。

注2:在本解读里,“授权”和“许可”是一样的,“许可证”和“协议”是一样的,“作品”、“程序”、“软件”是一样的,“采用GPL许可证的作品”、“GPL程序”、“受保护程序”是一样的,“拷贝”和“副本”是一样的,就看语境以及怎么顺口怎么说了。

注3:本解读中,“你”可能是作者、版权人、专利权人、分发人、用户等,“我”可能是FSF、GPL、作者、版权人等,还有可能是解读者我。请根据上下文、语境和你的感觉来判断,不难的。

GPLv3基本精神
如果你就是看看热闹,看本章就够了。

1、你可以免费使用、复制、修改、分发受保护程序,但分发时一定要提供源码。

2、你可以收费。比如可以针对目标码、源码的分发收费,可以针对软件的维修保养(主要是提供技术支持,以下简称“维保”)收费;但不能收许可费、版税、专利许可费、授权费这类费用。

3、GPL程序的所有贡献者,自动免费提供了专利许可,承诺不会告人侵犯专利权(前提是你遵守了GPL)。

4、GPL程序允许别人破解。如果是用在消费类硬件上,要允许人修改并安装程序。

如果你读过GPLv2
主要区别就是:

1、GPLv3对专利做了明确的说明。

2、GPLv3对类似TiVo这种硬件做了一些要求。

3、使用者可以按照要求加一些补充条款(主要是免责和保护版权人权益方面的)。

4、其他诸如允许破解、授权中止和恢复、术语改动等一些较小的改动。

TiVo是一种数字录像设备,它能帮助人们非常方便地录下电视节目并跳过广告。TiVo是基于Linux开的(Linux使用GPLv2),为了安全性考虑,TiVo Series2中添加了硬件保护,在启动时,由ROM对启动文件进行签名验证,以防止任何人修改TiVo软件(这被称为Tivoization)。人们确实可以自由查看TiVo源代码,复制它,并更改它,但如果没有签名私钥,你就无法在TiVo上运行你修改后的程序。

GPLv3在第六条要求TiVo这类厂商提供签名私钥(如果使用了GPLv3程序),使得人们可以运行修改后的代码。不过,Linus对此表示明确的反对,他认为软件开发人员没有权利规定硬件厂商的行为,如果感到一家硬件厂商的专有行为是讨厌的,你可以购买其它厂商的产品。所以,Linux现在使用的还是GPLv2。

GPLv2是没有这个要求的,而且GPLv2第6条说:“不能添加任何额外的限制”。仅从这一点看,GPLv2和GPLV3是不兼容的,因为两者的第6条是冲突的,不能合并GPLv2的代码和GPLv3的代码在一起。

下面是逐段解读
为方便阅读,先是解读,然后是中文翻译和英文原文(后两者用图片格式)。

GPLv3在此!

2007年6月29日发布。

版权 © 2007 FSF

可以复制和传播本许可证,但不得修改。

引言
解读者注:引言是GPLv3的一部分,宣扬了GPL和自由软件的精神。

如果你只对自由软件文化感兴趣,读这段就好了。

GPL可以用于软件,也可以用于其他类型的作品。

我们的理念是要自由!

大多数软件,都不让你分享给他人(比如不让你拷贝给别人,别人如果想用,他只能自己去买),也不让你修改(修改商业软件被判刑的屡见不鲜)。和他们相反,GPL就免费让你干这些事,就给你这样的自由,并且你修改、分享给别人后,别人仍然拥有这样的自由!

相比之下,如果你给一个私有软件(非自由软件)写了一个外挂,相当于修改了这个程序,你如果把这个外挂发布出来,你就可能被告、被抓,被判刑,比如:“全国首例《王者荣耀》游戏外挂获刑案”1,再如早年间北京理工大学老师陈寿福因制作珊瑚虫QQ而获刑三年2。

一个软件用了GPL许可证,他就是自由软件(别忘了使用MIT、Apahce许可证的都是自由软件),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子子孙孙也都是自由软件(copyleft类许可证才能做到这点),人们都可以自由地使用它们!

如果想了解copyleft,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使用Apache协议的软件是自由软件吗?

我们(FSF)使用英文Free,注意它有两个意思:自由,免费。我们说的是前者。

你在分发软件的时候,可以收费。(具体可以收什么费,收多少钱,往下看)。

你要了解你的权利和义务,简单地说,对于一个自由软件,你最主要的权利就是可以分发和修改它,你最主要的义务是:保持它的自由,保障他人对该软件的权利!

自由软件的作者,要做的只有两步:1、声明他对这个软件的版权。(说白了,作者很大度,他只保留了署名权,剩下权利几乎全都让渡。)2、附上本GPL,给人们自由,让人们可以合法地复制、分发和修改这个软件。

自由软件的享用者,要做的是:再分发给其他人的时候(也即发给下游),要继续带上源码,要继续带上这个许可证,让下一位知道他的权利和义务。

有一点必须要说清楚,作者不对产品质量负任何责任,这点想必大家都理解,毕竟没收钱嘛!(如果有人收钱来保证质量,那我们也乐见其成)

还有,要是你修改软件了,你要标注,说你改了什么,免得你带来的bug,让别人以为是原作者水平不高!要知道,我们都是要脸的。

有些硬件设备不允许用户修改其内置软件(类似TiVo那样),这就剥夺了用户修改软件的自由!我们认为,这最不应该发生在个人用户领域。这版GPL有专门条款解决这个问题,上版(GPLv2)并没有。

如果类似问题大面积出现在其他领域,我们会在未来新版的GPL中解决它,总之,我们会坚定不移地保护用户的自由!

还有,我们不想让自由软件受到专利的侵害,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被人申请了专利,自由软件就变成了私有软件,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这版GPL专门有条款防范这种事。
 


转载:

(74条消息) 人话解读GPLv3_vigor2323的博客-CSDN博客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