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D」需求文档如何写?了解它底层逻辑之后你就会了。

 

​本文共5343字,预计阅读14分钟

 

 

第11篇原创

 

 

1、产品经理的事儿,怎能算抄

需求文档是我们工作中接触最多,写的最多,花样最多的文档,没有之一。

为什么说没有之一,首先说说他的展现形态。有ppt版、word版(文档)、excel版、axuer版、墨刀版、幕布版等丰富的展现形式。其次内容上需求文档还要分c端、b端、g端,最后还有可能根据交付人不同而进行不同的调整。所以说需求文档是写的最多,花样最多的文档。

 

所以就在这样的前提下,写需求文档似乎就成了许多产品经理们老大难的问题。独自写需求文档时发现不了问题,一旦遇到要与其他人协同,需要交付给他们需求文档,这时心态立马就到“爆炸边缘”了。各种问题都涌现,我的结构对不对?该这样写吗?需求文档该如何写?等等问题就出来了。

 

在这里插一句表扬,表扬咱们产品经理的优点,就是不懂就百度。所以每当大家遇见困难,都能自觉带着各自的疑问去百度,寻找解决方案。但我们又常因为百度出五花八门的答案,又一脸懵逼,最后只能懵懵逼逼的跟着这些“答案”抄“作业”把需求文档写完。最后本以为写完就ok了,又发现这次写的需求文档又和上次的不一样。emmm....都是我写的为什么不一样?我是不是我查的姿势没对啊。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只能是越查越头疼,于是乎,算了直接找个模版或者是别人的需求文档套一下,不一样就不一样吧。至此,我们走上了模版流产品经理,在这个流派中我们原则是,遇事不决,模版库学,模版不够,百度来凑。我只想说,这样不对(很有天赋),这样是学不到东西的(你已经入门了)。哈哈,其实产品经理的职责就有解决问题,如果你能用这些方式解决了问题,这就是一个好方法,这是不容置疑的事。但是我们需要通过表层看他们的底层逻辑才行,这样我们才能升级。

2、透过需求文档的表层看他的底层

在大部分咱们搜索需求文档时,咱们得到的答案一般如下:

1、传达产品开发需求(我不管,我就是要,按照我的逻辑可以搞定。)

2、保证各部门沟通有理有据(这是谁的锅,别乱丢)

3、产品质量控制有具体标准(小老弟你看,你当初自己确认没问题,你现在.....)

4、便于交接工作(来,老弟我走后,这口锅你要拿稳了)

5、等等(产品经理在外,要学会保护自己...)

这些内容其实我们只需要简单的搜一搜就都知道了。但却存在一个致命问题,那就是每次借鉴完毕后,过段时间就忘了,又不知道该如何学,又需要重新打开百度或是自己的模版库去借鉴。

长此以往,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确实收获了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却丢失了产品经理最重要的东西,探索,挖掘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不说本末倒置,但确实对我们不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