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NFS建立YUM源

原文地址:http://blog.chinaunix.net/uid-22331258-id-390604.html

环境:两台装有CentOS7.4的机器,一台做YUM服务器,一台做客户端。

服务器端配置
假设服务器的IP地址为192.168.0.1

  1. 将CD-ROM挂载到/media/RHEL5u3下
  2. 修改NFS的配置文件/etc/exports,添加下面内容:

/media/CentOS7.4 *(rw)

  1. 重新启动nfs服务:systemctrl restart nfs
    至此,服务器端的配置就完成了。

客户端配置
客户端的IP要与服务器在同一个网段,除非使用DNS进行地址解析。
假设客户端的IP为192.168.0.4。

  1. 挂载nfs:

mount -t nfs 192.168.0.1:/media/CentOS7_4 /media/CentOS7.4/

  1. YUM源的配置:在/etc/yum.repo.d/目录下创建一个以“.repo”结尾的文件,并写入下面的内容:

[rhel-Server]
name=Server
baseurl=file:///misc/nfs/Server
enable=1

至此,客户端的配置也完成了。当然,一个YUM服务器可以有多个客户端。

测试
在客户端执行yum list命令,发现可以列出YUM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NFS(网络文件系统)是一种用于在网络上共享文件系统的协议。而NFS utils是一组用于管理和维护NFS的工具。为了下载NFS utils yum包,我们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首先,我们需要确保系统上安装了yum包管理器。Yum是一个用于在Linux发行版上管理软件包的工具。 接下来,打开终端窗口,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以下命令进行yum包下载: ``` yum install nfs-utils ``` 这个命令会检查系统中的软件包仓库,然后从仓库中下载并安装NFS utils包。根据网络速度和系统性能,下载和安装过程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 当下载和安装过程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在系统上使用NFS utils工具了。这些工具包括诸如mount、umount、exportfs等命令,用于挂载和卸载远程NFS共享,以及配置和管理NFS共享。 总结起来,要下载NFS utils yum包,可以使用yum包管理器运行"yum install nfs-utils"命令。随后,我们就可以使用NFS utils工具来管理和维护NFS共享文件系统。 ### 回答2: NFS(Network File System)是一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允许多台服务器通过网络共享存储空间和文件。NFS Utils是一套用于支持NFS协议的工具集,它包含了一系列的命令和库文件,用于管理和操作NFS。 要下载NFS Utils,可以使用Yum包管理器。Yum是Red Hat Linux和CentOS等Linux发行版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它可以简化软件的安装和更新过程。 首先,确保你的系统已经安装了Yum。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可以检查是否安装了Yum: ``` yum list installed yum ``` 如果你没有安装Yum,请按照发行版的要求安装Yum。 接下来,你可以使用Yum来搜索NFS Utils的可用包。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 ``` yum search nfs-utils ``` Yum将会列出所有与"NFS Utils"相关的可用包。 选择你需要安装的NFS Utils包,并使用以下命令安装它: ``` yum install nfs-utils ``` Yum会自动下载并安装选定的NFS Utils包及其依赖项。 安装完成后,你就可以使用NFS Utils的各种工具和命令来配置和管理NFS服务了。你可以通过man命令来查看每个工具和命令的使用文档,例如: ``` man showmount ``` 上述命令会显示"showmount"命令的使用手册。 总之,通过使用Yum包管理器,你可以方便地下载和安装NFS Utils工具集以支持NFS协议的操作和管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