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记遭遇罗生门,未来是云原生数据库的!

188 篇文章 3 订阅
36 篇文章 0 订阅

Oracle,中文名:甲骨文。IT从业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也被业内誉为O记,阿明暂且借用一下这个名号。

诚然,Oracle的名号也是名不虚传的,传统数据库领域的绝对霸主,每年营收占比中数据库业务依然是大头,云业务不仅占比两成左右,同时还出现下滑趋势。

况且,Oracle一直进不来全球性分析机构Gartner、IDC云业务收入的排名,只能埋没在Others中。

或许业内朋友还有人记得2018年AWS大佬展示的这个有趣的云业务收入占比份额的饼图。

被人调戏之后,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依然未能力挽狂澜,在云业务上的失利,造成了Oracle当前的全球被动局面。

来自Gartner全球数据显示,全球云厂商排名前五位中一直都没有看到Oracle的身影,这在很大意义上证实了Oracle云业务的不景气。

此外,工作22年Oracle产品开发副总裁Thomas Kurian的离开,全球范围内的大裁员,虽然被解释为重组团队,为了更好的云产品,但是也从中透露出Oracle的管理不善。

为此,云业务疲软与团队不断调整的状态,让这个被迫云转型的传统数据库大鳄居然苦不堪言。

这样结果也导致资本市场的表现难看。Oracle甲骨文公司2018全年财报显示,虽然总营收398.31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6%,但是基于GAAP下的净利润为38.25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的93.95亿美元减少59%,每股摊薄收益0.90美元,较上一财年的2.21美元下降59%。

在这种情况下,不知道Oracle的股东们作何感想?

All in Cloud时代,Oracle四面楚歌

事实上,不论Oracle是否要彻底迈向云,All in Cloud已是大势所趋。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企业上云的意愿从3%上升到84%

IDC预测,到2025年,49%的全球已存储数据将驻留在公共云环境中,云上存储将逐渐超越传统数据中心存储。对于企业而言,存数据不仅需要好的云存储,更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云数据库。

从全球范围来看,如今互联网创业几乎全部诞生在云上,例如Airbnb、Pinterest、Lfyt等公司;而传统企业也纷纷在迁移上云,例如正泰新能源、波司登等。而事实证明,上云也有效支撑了各行业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

由此可见,公共云的发展迅速,不仅抬升了整个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度,同时也将为用户基于数据资产的发展新格局带来新的支撑力,并对业务创新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和作用。而在云厂商开疆扩土的时代,Oracle早已被孤立。

云原生数据库横空出世,数据库市场或将易主

尽管Oracle也在想方设法将传统数据库转型成云数据库,以期望获得全球企业用户在迈向数字化转型上的新选择。

然而,在以AWS、阿里云等为代表的公共云提供商,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数据库领域的开拓进取,相继推出面向云时代的云原生数据库。

云原生数据库兼具开源数据库的易用、开放特点,以及传统数据库的管理和处理性能等优势,在企业All in Cloud时代,成为企业的首选。Gartner 预测,到2023年全球3/4的数据库都会跑在云上,这就让Oracle这样的传统数据库厂商面临更大的尴尬。

来自第三方机构分析显示,传统商业数据库市场逐年在下降,到2021年,该数据库市场还会下降20%-30%。

分析其中的原因,传统数据库虽然在某些行业领域依然在重度采用,但是用户对于传统数据库的需求相比云数据库而言,诉求在降低。一方面是因为传统数据库产品价格高昂、运维难度高,企业需要准备一支专业的团队。另一方面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产生了海量数据,对数据库提出了完全不同的需求,例如需要更高的扩展性和可用性。

云原生数据库在公共云厂商的大力倡导与推进下,全球用户的行业应用广度和深度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

因此,以Oracle为代表的传统数据库厂商,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其云转型显得十分被动。被动的云转型必然会受到来自AWS、阿里云等公共厂商为用户带来主动的云转型的威胁。当这种威胁成为市场上用户选择的必然理由时,绝对的压倒性的胜利也将归属于公共云厂商。

倘若Oracle无法来个彻底转身,即便现在Oracle传统数据库收入依然非常可观,云原生数据库收入还不算大,但是,阿明也有理由可以断定,未来数据库市场的霸主不再属于Oracle,而是公共云厂商的天下。

到那个时候,Oracle即使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也只会成为云时代的配角。当然了,拉里·埃里森这个老爷们儿要是喜欢做个配角,那我也就无话可说。

(Aming)

对此,你怎么看?

欢迎文末留言评论。

本文来源:阿明独立自媒体,版权所有,侵权必究,转载请授权

本文章和作者回复仅代表该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