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 : 监督学习 (框架)

监督学习


定义:利用一组带有标签的数据,学习从输人到输出的映射,然后将这种映射关系应用到未知数据上,达到分类或回归的目的。同时,按照输入的数据类型可分为:

  1. 分类:当输出是离散的,学习任务为分类任务。
       ①:K近邻分类算法 ②:决策树

  2. 回归:当输出是连续的,学习任务为回归任务。

思维导图
< 基于Python的监督学习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 部分框架有待填充…

1. 分类

1.1分类学习

输人:一组有标签的训练数据(也称观察和评估),标签表明了这些数据(观察)的所署类别。
输出:分类模型根据这些训练数据,训练自己的模型参数,学习出一个适合这组数据的分类器,当有新数据(非训练数据)需要进行类别判断,就可以将这组新数据作为输人送给学好的分类器进行判断。

1.2分类学习-评价

训练集( training set):顾名思义用来训练模型的已标注数据,用来建立模型,发现规律。
测试集( testingset):也是已标注数据,通常做法是将标注隐藏,输送给训练好的模型,通过结果与真实标注进行对比,评估模型的学习能力。
训练集/测试集的划分方法:根据已有标注数据,随机选出一部分( 70% )数据作为训练数据,余下的作为测试数据,此外还有交叉验证法,自助法用来评估分类模型。

1.3分类学习-评价标准

精确率:精确率是针对我们预测结果而言的,(以二分类为例)它表示的是预测为正的样本中有多少是真正的
正样本。那么预测为正就有两种可能了,一种就是把正类预测为正类( TP),另一种就是把负类预测为正类(F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召回率:是针对我们原来的样本而言的,它表示的是样本中的正例有多少被预测正确了。那也有两种可能,种是把原来的正类预测成正类( TP),另一种就是把原来的正类预测为负类(F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设:我们手上有60个正样本,40个负样本,我们要找出所有的正样本,分类算法查找出50个,其中只有40个是真正的正样本,TP:将正类预测为正类数40;FN:将正类预测为负类数20;FP:将负类预测为正类数10;TN:将负类预测为负类数30。

准确率( accuracy ) = 预测对的 / 所有 = ( TP+TN) / (TP+FN+FP+TN ) = 70%
精确率( precision) = TP/(TP+FP) = 80%
召回率( recall) = TP/(TP+FN) = 66.7%

1.4 Sklearn Vs 分类

分类算法与聚类算法被统一封装在sklearn.cluster模块不同,sklearn库中的分类算法并未被统一封装在一个子模块中,因此对分类算法的import方式各有不同。
分类算法

  • k近邻(knn)
  • 朴素贝叶斯( naivebayes )
  • 支持向量机(svm)
  • 决策树( decision tree )
  • 神经网络模型( Neural networks)等

其中有线性分类器,也有非线性分类器,下图是线性分类器和非线性分类器展示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5 分类算法的应用

金融:贷款是否批准进行评估
医疗诊断:判断一个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
欺诈检测:判断一笔银行的交易是否涉嫌欺诈
网页分类:判断网页的所属类别,财经或者是娱乐?

2. 回归分析

回归:统计学分析数据的方法,目的在于了解两个或多个变数间是否相关、研究其相关方向与强度,并建立数学模型以便观察特定变数来预测研究者感兴趣的变数。回归分析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在自变量变化时因变量的变化量。一般来说,通过回归分析我们可以由给出的自变量估计因变量的条件期望。

2.1 Sklearn vs.回归

Sklearn提供的回归函数主要被封装在两个子模块中,分别是sklearn.linear model和sklearn.preprocessingo。sklearn.linear modlel封装的是一些线性函数。

线性回归函数

  1. 普通线性回归函数( LinearRegression )
  2. 岭回归(Ridge)
  3. Lasso ( Lasso )

非线性回归函数
多项式回归则通过调用sklearn.preprocessing子模块进行拟合。

2.2 回归应用

回归方法适合对一些带有时序信息的数据进行预测或者趋势拟合,常用在金融及其他涉及时间序列分析的领域。可以进行:

  1. 股票趋势预测
  2. 交通流量预测
  • 2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