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学习笔记

一、mongo集群方式

1. 主从方式 (非对称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主从结构中,主节点的操作记录成为oplog(operation log)。oplog存储在一个系统数据库local的集合oplog.$main中,这个集合的每个文档都代表主节点上执行的一个操作。
从服务器会定期从主服务器中获取oplog记录,然后在本机上执行!对于存储oplog的集合,MongoDB采用的是固定集合,也就是说随着操作过多,新的操作会覆盖旧的操作!

2. 副本集(Replica Sets)

mongodb 不推荐主从复制,推荐建立副本集(Replica Set)来保证1个服务挂了,可以有其他服务顶上,程序正常运行,几个服务的数据都是一样的,后台自动同步。主从复制其实就是一个单副本的应用,没有很好的扩展性饿容错性。然而副本集具有多个副本保证了容错性,就算一个副本挂掉了还有很多个副本存在,并且解决了"主节点挂掉后,整个集群内会自动切换"的问题。副本集比传统的Master-Slave主从复制有改进的地方就是它可以进行故障的自动转移,如果我们停掉复制集中的一个成员,那么剩余成员会再自动选举一个成员,作为主库。
Replica Set 使用的是 n 个 mongod 节点,构建具备自动的容错功能(auto-failover),自动恢复的(auto-recovery)的高可用方案。使用 Replica Set 来实现读写分离。通过在连接时指定或者在主库指定 slaveOk,由Secondary 来分担读的压力,Primary 只承担写操作。对于 Replica Set 中的 secondary 节点默认是不可读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分片集群(Sharding)

Sharding cluster是一种可以水平扩展的模式,在数据量很大时特给力,实际大规模应用一般会采用这种架构去构建。sharding分片很好的解决了单台服务器磁盘空间、内存、cpu等硬件资源的限制问题,把数据水平拆分出去,降低单节点的访问压力。每个分片都是一个独立的数据库,所有的分片组合起来构成一个逻辑上的完整的数据库。因此,分片机制降低了每个分片的数据操作量及需要存储的数据量,达到多台服务器来应对不断增加的负载和数据的效果。

为何需要水平分片
1)减少单机请求数,将单机负载,提高总负载
2)减少单机的存储空间,提高总存空间

mongodb sharding 服务器架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片集群主要由三种组件组成:mongos,config server,shard

  1. mongos (路由进程, 应用程序接入 mongos 再查询到具体分片)
    数据库集群请求的入口,所有的请求都通过 mongos 进行协调,不需要在应用程序添加一个路由选择器,mongos 自己就是一个请求分发中心,它负责把对应的数据请求
    请求转发到对应的 shard 服务器上。在生产环境通常有多个 mongos 作为请求的入口,防止其中一个挂掉所有的 mongodb 请求都没有办法操作。

  2. config server (路由表服务。 每一台都具有全部 chunk 的路由信息)
    顾名思义为配置服务器,存储所有数据库元信息(路由、分片)的配置。mongos 本身没有物理存储分片服务器和数据路由信息,只是缓存在内存里,配置服务器则实际存储
    这些数据。mongos 第一次启动或者关掉重启就会从 config server 加载配置信息,以后如果配置服务器信息变化会通知到所有的 mongos 更新自己的状态,这样
    mongos 就能继续准确路由。在生产环境通常有多个 config server 配置服务器,因为它存储了分片路由的元数据,这个可不能丢失!就算挂掉其中一台,只要还有存货,
    mongodb 集群就不会挂掉。

  3. shard (为数据存储分片。 每一片都可以是复制集(replica set))
    这就是传说中的分片了。如图所示,一台机器的一个数据表 Collection1 存储了 1T 数据,压力太大了!在分给 4 个机器后, 每个机器都是 256G,则分摊了集中在一台
    机器的压力。事实上,上图4个分片如果没有副本集(replica set)是个不完整架构,假设其中的一个分片挂掉那四 分之一的数据就丢失了,所以在高可用性的分片架构还
    需要对于每一个分片构建 replica set 副本集保 证分片的可靠性。生产环境通常是 2 个副本 + 1 个仲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脸:
代表客户端,客户端肯定说,你数据库分片不分片跟我没关系,我叫你干啥就干啥,没什么好商量的。

mongos:
首先我们要了解”片键“的概念,也就是说拆分集合的依据是什么?按照什么键值进行拆分集合。mongos就是一个路由服务器,它会根据管理员设置的"片键"
将数据分摊到自己管理的mongod集群,数据和片的对应关系以及相应的配置信息保存在"config服务器"上。
客户端只需要对 mongos 进行操作就行了,至于如何进行分片,不需要 客户端参与,由 mongos 和 config 来完成。

mongod:
一个普通的数据库实例或者副本集,如果不分片的话,我们会直接连上mongod。
分片是指将数据拆分,将其分散存在不同机器上的过程.有时也叫分区.将数据分散在不同的机器上MongoDB支持自动分片,可以摆脱手动分片的管理.集群自动切分数据,做负载均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