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聊聊什么是Sass、Pass和Iass?

Iass,Pass和Saas都是什么意思?想必大家都听过也查阅过资料。但现在网上很多文章都会把一些比较简单的概念包装得非常牛气,逼格很高,各种高大上就是不说大白话,本文正好通过搭建网校平台为例和小伙伴简单分享一下它们之间的区别。

通过MeEdu开源系统搭建网校平台,需要将源码署到服务器上才能让大家访问,那服务器从哪来,咱们可以单独买一台实体服务器放家里放公司里,但是这样成本会比较高,而且维护会比较麻烦,所以更方便的方式就是去云服务平台,租一台服务器,租的这个服务器包括什么?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设备这些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这种租硬件设备的服务就是Ias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基础服务,就是把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这些当做服务卖给客户,所以小伙伴们平时自己做个网站说我租个服务器,其实就是购买的Iass服务,很好理解吧!

理解了Iass之后咱们再回到网校系统设计上,就以视频线上点播功能的实现为例。除了基本的系统框架外,需要考虑课程视频上传哪里?视频如何转码?视频如何加密?视频能否倍速播放?这么多问题和需求都需要自己解决吗?不用!大厂的云平台都提供了媒体服务,我只需要调用媒体服务的接口,就能实现视频的存储、播放加密、转码、清晰度调节等等功能,所以视频播放这个功能根本不用自己开发,用第三方的服务就可以了,而这个服务就是Pass,全称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级服务。

简单理解Pass就是提供了一套工具或者框架的接口来满足开发人员直接实现某些功能,再比如线上售卖课程,支付功能少不了。这样的话就可以调用第三方的支付系统来实现支付功能,第三方的支付系统也是一个Pass服务。

不同于MeEdu私有化部署模式,市场上有很多通过云部署多租户的系统服务,每年通过收取租金,让客户通过访问租用第三方云系统,那这中服务模式就是Saas。全称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像大家用的一些云笔记云记账,还有企业用的一些云财务软软件,云办公软件或者是理发店饭店用的一些云会员管理系统,这些都是Saas服务或者叫Saas系统。

通过MeEdu系统简单和大家分享了一下Iass,Pass和Saas。大家只要知道把软件当作服务,就是Saas。把工具或者框架当做服务,让开发人员调接口就能使用的话,这个就是Pass。把服务器和网络还有存储设备这种基础设施当作服务,是Iass就行了。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