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encode 与decode

字符串在Python内部的表示是Unicode编码,因此,在做编码转换时,通常需要以unicode作为中间编码,即先将其他编码的字符解码(decode)成unicode,再从unicode编码(encode)成另一种编码。
decode的作用是将其他编码的字符转换成unicode编码,如str1,decode('gb2312'),表示将gb2312编码的字符串str1转换成unicode编码。
encode的作用是将unicode编码转换成其他编码的字符串,如str2,encode('gb2312'),表示将unicode编码的字符串str2转换成gb2312编码。
 
因此,转码的时候一定要明白,字符串str是什么编码,然后decode成unicode编码,然后再encode成其他编码。
 
通常,在没有指定特定的编码方式时,都是使用的系统默认编码创建的代码文件。
如:
    s = '中文'
    在utf8文件中,该字符串就是utf8编码了;
    在gb2312文件中,该字符串就是gb2312编码了;
    如字符串是这样定义: s =u'中文',则该字符串的编码就被指定为unicode编码了,即Python的内部编码,而与代码文件本身的编码无关,因此,对于这种情况做编码转换,只需直接使用encode
    方法将其转换成指定编码即可。
 
如果一个字符串已经是unicode了,再进行解码则将出错,因此通常要对其编码方式是否为unicode进行判断:
 
isinstance(s,unicode)    # 用来判断是否为unicode
 
------->> 用非unicode编码形式的str来encode会报错
 
--如何获得系统的默认编码:
# !/usr/bin/env python #coding=utf-8 import sys print sys.getdefaultencod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