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使用总结-大数据基础入门

1、partition数目

spark的输入可能以多个文件的形式存储在HDFS上,每个File都包含了很多块,称为Block。

当Spark读取这些文件作为输入时,会根据具体数据格式对应的InputFormat进行解析,一般是将若干个Block合并成一个输入分片,称为InputSplit,注意InputSplit不能跨越文件。
随后将为这些输入分片生成具体的Task。InputSplit与Task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随后这些具体的Task每个都会被分配到集群上的某个节点的某个Executor去执行。
每个节点可以起一个或多个Executor。
每个Executor由若干core组成,每个Executor的每个core一次只能执行一个Task。
每个Task执行的结果就是生成了目标RDD的一个partiton。
注意: 这里的core是虚拟的core而不是机器的物理CPU核,可以理解为就是Executor的一个工作线程。

大数据学习群119599574
而 Task被执行的并发度 = Executor数目 * 每个Executor核数。

至于partition的数目:

对于数据读入阶段,例如sc.textFile,输入文件被划分为多少InputSplit就会需要多少初始Task。
在Map阶段partition数目保持不变。
在Reduce阶段,RDD的聚合会触发shuffle操作,聚合后的RDD的partition数目跟具体操作有关,例如repartition操作会聚合成指定分区数,还有一些算子是可配置的。
2、spark部署模式的对比

这篇博客中对三种部署模式做了对比,请参考部署模式对比:总结如下:

mesos似乎是Spark更好的选择,也是被官方推荐的
但如果你同时运行hadoop和Spark,从兼容性上考虑,Yarn似乎是更好的选择,毕竟是亲生的。Spark on Yarn运行的也不错。
如果你不仅运行了hadoop,spark。还在资源管理上运行了docker,Mesos似乎更加通用。
standalone小规模计算集群,似乎更适合!
对于yarn模式下的client和cluster对比,请参考client和cluster的对比:
理解YARN-Client和YARN-Cluster深层次的区别之前先清楚一个概念:Application Master。在YARN中,每个Application实例都有一个ApplicationMaster进程,它是Application启动的第一个容器。它负责和ResourceManager打交道并请求资源,获取资源之后告诉NodeManager为其启动Container。从深层次的含义讲YARN-Cluster和YARN-Client模式的区别其实就是ApplicationMaster进程的区别
YARN-Cluster模式下,Driver运行在AM(Application Master)中,它负责向YARN申请资源,并监督作业的运行状况。当用户提交了作业之后,就可以关掉Client,作业会继续在YARN上运行,因而YARN-Cluster模式不适合运行交互类型的作业
YARN-Client模式下,Application Master仅仅向YARN请求Executor,Client会和请求的Container通信来调度他们工作,也就是说Client不能离开
(1)YarnCluster的Driver是在集群的某一台NM上,但是Yarn-Client就是在RM的机器上; 
(2)而Driver会和Executors进行通信,所以Yarn_cluster在提交App之后可以关闭Client,而Yarn-Client不可以;

(3)Yarn-Cluster适合生产环境,Yarn-Client适合交互和调试。

3、spark运行原理

spark应用程序进行各种transformation的计算,最后通过action触发job。提交之后,构建SparkContext,通过sparkContext根据RDD的依赖关系构建DAG图,DAG图提交给DAGScheduler进行解析,解析时是以shuffle为边界,反向解析,构建stage,stage之间也有依赖关系,这个过程就是对DAG图进行解析划分stage,并且计算出各个stage之间的依赖关系。stage以stageSet方式提交给TaskScheduler,然后将一个个TaskSet提交给底层调度器,在spark中是提交给taskScheduler处理,生成TaskSet manager,最后提交给executor进行计算,executor多线程计算,完成task任务后,将完成信息提交给schedulerBackend,由它将任务完成的信息提交给TaskScheduler。TaskScheduler反馈信息给TaskSetManager,删除该task任务,执行下一个任务。同时TaskScheduler将完成的结果插入到成功队列里,加入之后返回加入成功的信息。TaskScheduler将任务处理成功的信息传给TaskSet Manager。全部任务完成后TaskSet Manager将结果反馈给DAGScheduler。如果属于resultTask,交给JobListener。如果不属于resultTask,保存结果。全部运行完之后写入数据。
大数据学习群11959957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