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框架下的 web.xml 中的拦截分析

SSM框架下的 web.xml 中的拦截分析<url-pattern>/</url-pattern>与<url-pattern>/*</url-pattern>

我们在配置 mvc 的配置文件时,总能发现一些现象,就是映射路径突然加了个星啊,突然又少加个星。

比如:整合 Mybatis ,配置数据源有一个路径是

<property name="configLocation"
			value="classpath*:config/sqlmapper.xml"></property>

这里的 classpath 后面就加了一个星,有时候加上报错,有时候去掉报错就会很头疼,这个我还没去研究。

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又发现一类似的问题,就是上面说的 <url-pattern>/</url-pattern> 与 <url-pattern>/*</url-pattern>,这个是在

web .xml 里面的。经过查阅资料得到下面的解释。

  • <url-pattern> / </url-pattern>

      会匹配到/login这样的路径型的url,不会匹配到模式为*.jsp这样的后缀型url,言外之意就是不拦截jsp文件。故经过视图解析器后返回jsp视图时不会再进入DispatcherServlet。说到为什么JSP页面的请求并不会命中这个Servlet,那是因为servlet容器内建的JSP Servlet将会被调用,而这个容器内建的JSP Servlet已经默认地映射在了*.jsp上。但还是能拦截到静态资源,如*.js,*.css。

  • <url-pattern>/*</url-pattern>

会匹配所有的url:路径型的和后缀型的url(包括/login,*.jsp,*.js和*.html等)。

故经过视图解析器后返回jsp视图时会再进入DispatcherServlet,导致找不到对应的controller所以报404错。

  • /和/*的区别总结

先说一种问题,假设你方法请求后想返回index.jsp界面:return "index";

如果配置成< url-pattern > /* </ url-pattern >这样,即使你配置了如下这些同样会报错。

<!-- 3.定义视图解析器
    配置jsp 显示ViewResolver -->
    <bean 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view.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
        <property name="viewClass" value="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view.JstlView"/>
        <property name="prefix" value="/jsp/"/><!-- 前缀 -->
        <property name="suffix" value=".html"/><!-- 后缀 -->
    </bean>

通过这种错误配置再来看一下两者区别吧:

< url-pattern > / </ url-pattern > 不会匹配到*.jsp,即:*.jsp不会进入spring的 DispatcherServlet类 。

< url-pattern > /* </ url-pattern > 会匹配*.jsp,会出现返回jsp视图时再次进入spring的 DispatcherServlet 类,重复的去分配到方法里面,最终导致找不到对应的controller所以报404错。

总之,关于web.xml的url映射的小知识:
< url-pattern>/</url-pattern> 会匹配到/login这样的路径型url,不会匹配到模式为*.jsp这样的后缀型url
< url-pattern>/*</url-pattern> 会匹配所有url:路径型的和后缀型的url(包括/login,*.jsp,*.js和*.html等)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