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UNIX网络编程 卷1

TCP与UDP协议的优缺点及适用场景

TCP: 面向连接的可靠数据包传递 ----- 完全弥补

优点:稳定 1、数据稳定 --- 丢包回传(回执机制)2、速率稳定 3、流量稳定 “滑动窗口”

缺点:效率低、速度慢

适用场景:大文件、重要文件传输

UDP:无连接的不可靠报文传递 ----- 完全不弥补

缺点:不稳定 数据、速率、流量

优点:效率高、速度快

适用场景:对实时性要求较高,视频会议、视频电话、广播

如何提高UDP传输的可靠性?

我们使用UDP进行网络编程所遇到的问题是它缺乏可靠性。如果一个数据报到达了其最终目的地,但是校验和检测发现有错误,或者该数据报在网络传输途中被丢弃了,它就无法被投递给UDP套接字,也不会被源端自动重传。如果想要确保一个数据报到达其目的地,可以往应用程序中添置一大堆的特性:来自对端的确认、本端的超时与重传等。

TCP的三次握手流程

  1. 服务器必须准备好接受外来的连接。这通常通过调用socket、bind和listen这3个函数来完成,我们称之为被动打开

  2. 客户通过调用connect发起主动打开。这导致客户TCP发送一个SYN(同步)分节,它告诉服务器客户将在(待建立的)连接中发送的数据的初始序列号。通常SYN分节不携带数据,其所在IP数据报只含有一个IP首部、一个TCP首部及可能有的TCP选项。

  3. 服务器必须确认(ACK)客户的SYN,同时自己也得发送一个SYN分节,它含有服务器将在同一连接中发送的数据的初始序列号。服务器在单个分节中发送SYN和对客户SYN的ACK(确认)。

  4. 客户必须确认服务器的SYN。

socket函数等同于有电话可用。bind函数是在告诉别人你的电话号码,这样他们可以呼叫你。listen函数是打开电话振铃,这样当有一个外来呼叫到达时,你就可以听到。connect函数要求我们知道对方的电话号码并拨打它。accept函数发生在被呼叫的人应答电话之时。由accept返回客户的标识(即客户的IP地址和端口号)类似于让电话机的呼叫者ID功能部件显示呼叫者的电话号码。然而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accept只在连接建立之后返回客户的标识,而呼叫者ID功能部件却在我们选择应答或不应答电话之前显示呼叫者的电话号码。如果使用域名系统DNS,它就提供了一种类似于电话簿的服务。getaddrinfo类似于在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