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ua之Linux系统扩容-使用中的空间、文件系统扩容 - 超详细图文教程

**本文收集于网络中各位大神的安装教程,然后在自己的环境中每个命令每行代码测试验证整理出的内容,可能存在遗漏和疏忽请大家多多包涵
测试环境:Linux Red Hat 6.9 64位

因为linux磁盘操作涉及到的各个理论知识点较多,所以针对理论和操作分开编写,本文主要内容是对正在使用中的文件系统进行扩容,如果想对Linux磁盘管理有更详细的了解,或者其他操作内容,请移步相关博文:

概述

本文主要讲解Linux系统中针对正在使用的空间、文件系统容量不够,例如df -h显示结果中的中的 “/”文件系统
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磁盘信息

命令:df -h # 下图是扩容前查询结果
扩容前

详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图是扩容后:
扩容后

硬盘分区

  • 查看硬盘信息
    命令:fdisk -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中只需要记住我们需要操作的硬盘名称:/dev/sda即可,此处查询的其他详细信息如有兴趣可以参考:制作中······
  • 进入硬盘分区操作菜单
    命令:fdisk /dev/sd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创建新分区
    这里只是按部就班写明操作方式,具体原理和选项含义请移步:制作中······
    输入命令:p 回车,显示当前分区信息
    输入命令:n 回车,进入新建分区模式,以下命令均为该模式下的命令。
    输入命令:p 回车,进入新建主分区。
    输入命令:3 回车,分配新分区序号。
    (PS:根据前面显示的分区信息例如我的是/dev/sda1,/dev/sda2,那么这 里从1-4里面就不能再选择1、2,只能写3、4)
    (P2:如果前面已经使用了1、2、3,那么这一步系统会自动填写4,并自动提交命令,直接进入下一步,截图如此情况)
    输入命令:回车键,分区起始位置建议默认。
    输入命令:回车键(直接使用剩余所有空间)or(+15G,分配15G空间给新分区)
    至此完成了新空间的创建,但是创建信息只是保存在内存中,还未生效,如果不需要生效,且系统退出新建分区模式。
    直接在分区操作菜单Command (m for help):输入命令:q,就可以不保存任何改变退出。
    操作过程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21014460146.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FxXzQyMDMwOTQ3,size_16,color_FFFFFF,t_70
  • 检查并保存分区信息
    命令w回车,保存更改,系统退出分区操作菜单回到命令行,执行结果如下:

命令fdisk -l /dev/sda,查看我们操作硬盘分区情况,这里会出现刚才新建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改分区类型为Linux LVM

  • 再次进入硬盘分区操作菜单
    命令:fdisk /dev/sda
    输入命令:p 回车,显示当前分区信息

  • 修改分区类型
    输入命令:t 进入修改分区模式
    输入命令:4 这里填写需要修改分区的序号,也就是分区名"/dev/sda4"这个数字
    输入命令:8e 修改成LVM格式。
    至此完成了分区类型的修改,但是修改信息只是保存在内存中,还未生效,如果不需要生效,且系统退出新建分区模式。直接在分区操作菜单Command (m for help):输入命令:q,就可以不保存任何改变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检查并保存分区信息
    命令w回车,保存更改,系统退出分区操作菜单回到命令行,执行结果如下:

命令fdisk -l /dev/sda,查看我们操作硬盘分区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命令partx -a /dev/sda # 刷新内核,可能需要执行多次,直到所有分区均完成加载,如下图所示,第一次只加载了3个分区,第二次全部加载完成,加载的数量要和上图中查询出的数量一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扩容文件系统

  • 新建PV(物理卷)
    输入命令:pvcreate /dev/sda4 # 创建新PV,PV名就是分区名
    输入命令:pvs # 查看PV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将新建的PV添加到VG(卷组)中
    输入命令:vgdisplay # 查看VG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命令:vgextend vg_aerdo /dev/sda4 # 将刚才新建的PV加入到VG中
    输入命令:vgdisplay # 查看添加结果,重点关注VG容量是否已经扩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添加到文件系统的LV(逻辑卷)
    输入命令:lvdisplay # 查看LV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命令lvextend -l 60157 /dev/vg_aerdo/lv_root # 将VG所有的空闲空间添加入目标LV中(如果不知道添加哪个请参见本文开头查询出来的文件系统名与上图的LV_Path对应)
    -----PS:该命令选项有两个:-l 和 -L 。主要区别是-l后面跟的是需要添加的PE数量,-L后面跟的是需要添加的空–间大小。PE与空间容量大小的换算如下,
    -----输入命令:vgdisplay # 查看我们准备添加的VG,关注PE Size。PE与空间换算就是PE*PE Size。本文需要所有剩余空间,所以填入空闲PE的值,比如我们只想分4000M,就在-l后输入1000。如果要输入所有剩余容量,务必使用-l 剩余PE数的方式,因为这里显示的剩余空间精度不够。或者直接使用 :lvextend -l +100%FREE /dev/vg_aerdo/lv_roo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激活更改并检查是否修改成功
    输入命令:resize2fs /dev/vg_aerdo/lv_root #更新LV信息,根据容量大小等待实际不同,请耐心等待
    输入命令:df -h查看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记

Linux的磁盘管理方式多种多样,本文的目的只是快速的帮助运维人员进行扩容,如果需要进一步加深Linux的磁盘管理,还请回到本文开始提供的其他文章。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