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一)——线程基础和锁锁锁

目录

一、线程的定义

 

一个程序中不同的分支进行执行

二、Synchronize线程同步

概念:线程同步指的是,即当有一个线程在对内存进行操作时,其他线程都不可以对这个内存地址进行操作,直到该线程完成操作, 其他线程才能对该内存地址进行操作。

多线程访问同一个资源会产生线程安全问题,所以需要进行加锁。

 

package com.littlepage.test;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票数是多个线程的共享资源 private int ticket = 10;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while(ticket > 0) { try { Thread.sleep(2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还剩下"+ticket--+"张票"); } } }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Thread thread1 = new MyThread(); new Thread(thread1,"黄牛A").start(); new Thread(thread1,"黄牛B").start(); new Thread(thread1,"黄牛C").start(); } }

多运行几次,发现出现了负数

这就是线程安全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用加锁进行控制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run() { while(ticket > 0) { try { Thread.sleep(2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还剩下"+ticket--+"张票"); } }

增加了一个锁之后,打印结果为

我们在方法上加synchronize,实际上等同下面这个写法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票数是多个线程的共享资源 private int ticket = 10;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nchronized (MyThread.class) { while(ticket > 0) { try { Thread.sleep(2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还剩下"+ticket--+"张票"); } } } }

这个MyThread.class是一个互斥锁(mutex),C程序中,我们mutex的实现是,指定一个信号量,对其进行pv操作实现锁机制,Java中的对象锁,深纠底层,原理是锁是存在对象头里面的,什么是Java对象头?Java对象头是一个与对象本身无关的一个额外区域,我们在使用锁的时候,实际上对Java对象头内部指针进行了操作。

三、偏向锁、自旋锁、重量级锁

  • Java在使用synchronize关键字,首先在Java对象头进行markword,记录这个线程id,只有一个线程对这个对象加锁,这个锁叫做偏向锁。
  • 偏向锁如果有线程争用,那么升级为自旋锁?一个锁如果被使用,那么另外一个线程打算争抢这把锁,则会陷入while循环,形成自旋。这叫做自旋锁。
  • 旋10次之后,升级为重量级锁。重量级锁以OS为主体。那么重量级锁不会占用CPU。
  • 注:锁不能降级

四、volatile关键字

4.1.普通变量运算的物理意义

一般程序来说,我们定义一个a ,使用a++进行操作,在物理上,实际是将a放入高速缓存(cache),经过运算后,再放回内存,这样就出现线程安全问题,几个线程同时进行a++操作,可能没有达到最终加值效果。在比如是类似银行汇款的业务中,那么问题就出来了。

4.2.有无解决的方案

volatile关键字,在Java语言和C程序中都有,这个关键字可以硬性规定,先将变量加锁,使变量在主存中进行计算,之后再释放锁,所以,变量不会出现运算失误状态。

4.3.volatile的几个特性(参考https://www.cnblogs.com/kubidemanong/p/9505944.html)

  • 可见性

在多线程环境下,如果一个线程修改了,其他线程能立即读到。这是因为他们读取的时候不会先把变量读进自己的缓存,直接在内存读取

  • 缓存一致性协议

线程中处理器一直在总线上进行查看进行探测情况,一旦发现其他处理器要修改这个内存地址的值,那么,就让自己的高速缓存区变为无效状态,从内存进行读取

  • 有序型
 

int a=1; int b=2;

我们写完这个话后,因为无论执行哪句话都没影响,所以,虚拟机会对这两句指令进行重排序、

所以,我们可以使用volatile保证有序

重排序会遇到线程安全问题

五、Compare And Swap无锁自旋优化技术和ABA版本号机制

5.1.CAS操作原理

CAS操作:CAS存在3个参数,变量V,旧值A,新值B,内存值与B相等的时候,才会去修改B,否则直接返回。

CAS是一种CPU原语。

 

cas(V,Expected,NewValue) if V==E E=New otherwise try again or fail -CPU对原语支持

java.util.concurrent.atomic下有很多CAS操作的类

5.2.atomic包

例如AtomicInteger,这个对象调用incrementAndGet方法,和int a=0;a++;不一样,这个是线程安全的,无论起多少个线程,都能在无锁状态进行线程安全操作。在旧版本Java中,没有偏向,自旋,重量级升级说吧的概念,所以AtomicInteger速度会比synchronize快很多,因为是无锁操作。现在来讲,速度应该差不多。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AtomicInteger count = new AtomicInteger(0); for(int i=0;i<1000;i++)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count.incrementAndGet(); } }); } }

包内其他对象

5.3.关于大并发下AtomicInteger和LongAdder和Sync的效率(百万并发以上)

5.4.版本号机制(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34337272/article/details/81072874)

一般是在数据表中加上一个数据版本号version字段,表示数据被修改的次数,当数据被修改时,version值会加一。当线程A要更新数据值时,在读取数据的同时也会读取version值,在提交更新时,若刚才读取到的version值为当前数据库中的version值相等时才更新,否则重试更新操作,直到更新成功。

5.5.ABA问题(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34337272/article/details/81072874)

如果一个变量V初次读取的时候是A值,并且在准备赋值的时候检查到它仍然是A值,那我们就能说明它的值没有被其他线程修改过了吗?很明显是不能的,因为在这段时间它的值可能被改为其他值,然后又改回A,那CAS操作就会误认为它从来没有被修改过。这个问题被称为CAS操作的 "ABA"问题。

JDK 1.5 以后的 AtomicStampedReference 类就提供了此种能力,其中的 compareAndSet 方法就是首先检查当前引用是否等于预期引用,并且当前标志是否等于预期标志,如果全部相等,则以原子方式将该引用和该标志的值设置为给定的更新值。

六、乐观锁和悲观锁(参考https://blog.csdn.net/qq_34337272/article/details/81072874)

  • 乐观锁

总是假设最好的情况,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可以使用版本号机制和CAS算法实现。乐观锁适用于多读的应用类型,这样可以提高吞吐量,像数据库提供的类似于write_condition机制,其实都是提供的乐观锁。在Java中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下面的原子变量类就是使用了乐观锁的一种实现方式CAS实现的。

  • 悲观锁

总是假设最坏的情况,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拿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拿这个数据就会阻塞直到它拿到锁(共享资源每次只给一个线程使用,其它线程阻塞,用完后再把资源转让给其它线程)。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里边就用到了很多这种锁机制,比如行锁,表锁等,读锁,写锁等,都是在做操作之前先上锁。Java中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等独占锁就是悲观锁思想的实现。

七、公平锁、非公平锁

7.1.概念

公平锁:加锁之前先检查是否有排队等待的线程,有的话优先处理排前面的线程,先来先得。

非公平锁:线程加锁时直接尝试获取,获取不到就到队尾等待

7.2.Java中的公平锁和非公平锁

 

//非公平锁 Lock nonFairLock=new ReentrantLock(true);//默认空参是true //公平锁 Lock fairLock=new ReentrantLock(false);

注:非公平锁比公平锁快很多

7.3.重入锁

ReetranLock含义是重入锁,什么意思呢,可以进行加锁多次,和解锁多次,比如

 

public class NoVisibility{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Lock lock=new ReentrantLock(); lock.lock(); lock.lock(); lock.unlock(); lock.unlock(); } }

__EOF__

来源:https://www.cnblogs.com/littlepage/p/11655265.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