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人工智能基础

简述——姚某人的第一篇博客系列^ _ ^

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文章,这几天看东西总是看不懂了,毫无效率。所以就来总结总结以前学到的东西以及自己的理解,避免遗忘,这篇文章主要讲解神经网路结构,卷积神经网络的原理(卷积层、池化层、全连接神经网络),梯度下降算法和应用卷积神经网络的一个机器学习入门列子——基于MNIST数据集的手写数字的识别

神经网络的结构

说到什么是神经网络,首先就要先解释⼀种被称为“感知器”的⼈⼯神经元,它是在五六十年代由两位科学家提出,此处记不到名字,这也不是重点。感知器是如何⼯作的呢?⼀个感知器接受⼏个⼆进制输⼊,x 1 ,x 2 ,…,并产⽣⼀个⼆进制输出,⽰例中的感知器有三个输⼊,x 1 ,x 2 ,x 3 。通常可以有更多或更少输⼊: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说的更加通俗点,圆圈里面存在一系列数学运算,这里引⼊权重概念,w 1 ,w 2 ,…,表⽰相应输⼊对于输出重要性的实数。神经元的输出,0 或者 1,则由分配权重后的总和∑j w j x j⼩于或者⼤于⼀些阈值决定。和权重⼀样,阈值是⼀个实数,⼀个神经元的参数。⽤更精确的代数形式:,将x1,x2,x3运算在了一起最终output了。这是基本的数学模型。你可以将感知器看作依据权重来作出决定的设备。
神经元加入权重的计算模型让我举个例⼦。这不是⾮常真实的例⼦,但是容易理解,就拿今天来说,我要请咱们物联网工程系的一位女同学出去看电影(此处可以为假设,哈哈哈)。为了选电影院我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结合一些情况思考这个问题,给三个因素设置权重来作出决定:

  1. 天⽓好吗?
  2. 她愿意陪你走的更远不?
  3. 这个影院的地点是否靠近交通站点?(不能打车,只能坐公交)

你可以把这三个因素对应地⽤⼆进制变量 x 1 ,x 2 和 x 3 来表⽰。例如,如果天⽓好,我们把x 1 = 1,如果不好,x 1 = 0。类似地,如果她愿意陪你走的更远,x 2 = 1,否则 x 2 = 0。x 3也类似地表⽰交通情况。你可以把这三个因素对应地⽤⼆进制变量 x 1 ,x 2 和 x 3 来表⽰。

现在,假设你是一个对天气非常重视的人,以⾄于她是否愿意陪你走的更远,影院的地点是否靠近交通站点。但是也许你确实厌恶糟糕的天⽓,⽽且如果天⽓太糟你也没法去万达影城这样太远的地方。你可以使⽤感知器来给这种决策建⽴数学模型。⼀种⽅式是给天⽓权重选择为 w 1 = 6 ,其它条件为w 2 = 2 和 w 3 = 2。w 1 被赋予更⼤的值,表⽰天⽓对你很重要,⽐那位女同学的决策都更加重要,或者最近的交通站重要的多。最后,假设你将感知器的阈值设为 5。这样,感知器实现了期望的决策模型,只要天⽓好就输出 1,天⽓不好则为 0。对于那位女同学的想法,或者附近是否有公共交通站,其输出则没有差别

很明显,感知器不是⼈做出决策使⽤的全部模型。但是这个例⼦说明了⼀个感知器如何能权衡不同的依据来决策。这看上去也可以⼤致解释⼀个感知器⽹络能够做出微妙的决定:

神经网络结构

上图就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