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七层模型和TCP/IP五层模型概念总览

1 OSI七层模型

1.1 OSI的来源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即开放式系统互联网。一般叫OSI模型,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在1985年研究的网络互联模型。

ISO为了更好的使网络应用层更为普及,推出了OSI模型,其含义就是推荐所有的公司使用这个规范来控制网络。这样所有的公司都有相同的规范,实现互联。

1.2 OSI七层模型的划分

OSI定义了网络互连的七层框架: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如下图:

每一层实现各自的功能和协议,并完成与相邻层的接口通信。OSI的服务定义详细说明了各层所提供的服务。某一层的服务就是将该层与其下各层的能力通过接口提供给更高的一层。各层所提供的服务与这些服务是怎么实现的没有关系。

分层的意义是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进行快速的定位。

1.3 各层功能的含义

在这里对各层进行功能上的阐述。

1.3.1 应用层

应用层是OSI模型中最靠近用户的一层,为计算机用户提供应用接口,也为用户直接提供各种网络服务。我们常见的应用层的网络服务协议有:HTTP、HTTPS、FTP、OP3、SMTP等。

1.3.2 表示层

表示层提供各种应用层数据的编码和转换功能,确保一个系统的应用层发送的数据能被另一个系统的应用层识别。

1.3.3 会话层

会话层就是负责建立、管理和终止表示层实体之间的通信会话。该层的通信由不同设备中的应用程序之间的服务情求和响应组成。

1.3.4 传输层

传输层建立了主机端到端的连接,传输层的作用是为了上层协议提供端到端的可靠和透明的数据传输服务,包括处理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等问题。该层向高层屏蔽了下层数据通信的细节,使高层用户看到的只是在两个传输实体间的一条主机到主机的、由用户控制和设定的、可靠的数据通路。TCP、UDP在这一层。这里的端即端口号。

1.3.5 网络层

本层通过IP寻址来建立两个节点之间的连接,为传输层送来的分组选择合适的路由和交换节点,正确无误的按照地址传送给目的端的传输层。就是通常说的IP层。这一层也可以叫做IP协议层,IP协议是Internet的基础。

1.3.6 数据链路层

将比特组合成字节,再将字节组合成帧。使用数据链路层地址(以太网使用MAC地址)来访问介质,并进行差错检验。

数据链路层又分为两个子层:逻辑链路控制子层和媒体访问控制子层。

1.3.7 物理层

实际最终信号的传输是通过物理层实现的。通过物理层介质传输比特流。规定了电平、速度和电缆针脚。常用的设备有集线器、中继器、网线等。

1.4 对等通信

对等通信,为了使数据分组从源传送到目的地,源端OSI模型的每一层必须与目的端的对等层进行通信,这种通信方式成为对等通信,在每一层通信过程中,使用本层自己的协议进行通信。

2 TCP/IP五层模型

TCP/IP五层模型和OSI的七层模型的对应关系如下:

TCP/IP模型将OSI模型中的应用层、表示层和会话层用应用层来表示。

在每一层都工作着不同的设备,比如我们常用的交换机就工作在数据链路层,一般的路由器都是工作在网络层。

在每一层实现的协议也个不同,即每一层的服务也不同,主要内容入下图所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