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熵损失函数详解

交叉熵损失函数原理详解

之前在代码中经常看见交叉熵损失函数(CrossEntropy Loss),只知道它是分类问题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损失函数,对于其内部的原理总是模模糊糊,而且一般使用交叉熵作为损失函数时,在模型的输出层总会接一个softmax函数,至于为什么要怎么做也是不懂,所以专门花了一些时间打算从原理入手,搞懂它,故在此写一篇博客进行总结,以便以后翻阅。

交叉熵简介

交叉熵是信息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主要用于度量两个概率分布间的差异性,要理解交叉熵,需要先了解下面几个概念。

信息量

信息奠基人香农(Shannon)认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也就是说衡量信息量的大小就是看这个信息消除不确定性的程度。

“太阳从东边升起”,这条信息并没有减少不确定性,因为太阳肯定是从东边升起的,这是一句废话,信息量为0。

“2018年中国队成功进入世界杯”,从直觉上来看,这句话具有很大的信息量。因为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大,而这句话消除了进入世界杯的不确定性,所以按照定义,这句话的信息量很大。

根据上述可总结如下:信息量的大小与信息发生的概率成反比。概率越大,信息量越小。概率越小,信息量越大。

设某一事件发生的概率为P(x),其信息量表示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函数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I ( x ) 表示信息量,这里log表示以e为底的自然对数。

信息熵

信息熵也被称为熵,用来表示所有信息量的期望。

期望是试验中每次可能结果的概率乘以其结果的总和。

所以信息量的熵可表示为:(这里的X XX是一个离散型随机变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0-1分布的问题,由于其结果只用两种情况,是或不是,设某一件事情发生的概率为P ( x ),则另一件事情发生的概率为1 − P ( x ) ,所以对于0-1分布的问题,计算熵的公式可以简化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对熵(KL散度)

如果对于同一个随机变量X 有两个单独的概率分布P ( x )Q ( x ),则我们可以使用KL散度来衡量这两个概率分布之间的差异

下面直接列出公式,再举例子加以说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交叉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交叉熵在单分类问题中的应用

在线性回归问题中,常常使用MSE(Mean Squared Error)作为loss函数,而在分类问题中常常使用交叉熵作为loss函数。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如何计算交叉熵损失值。

假设我们输入一张狗的图片,标签与预测值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于:https://blog.csdn.net/b1055077005/article/details/100152102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