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回顾-jvm

一、画图详解

通过画图的方式分析回顾一下
JVM内存模型、
简单分析一下常量的赋值过程、
新生代老年代的GC过程、
jvm类加载的过程详解、
类的加载详解在下面的文字部分。

https://www.processon.com/view/link/5fce3c176376893e2c6d7406
我很多学习的记录都在processon上完成的,欢迎大家克隆拿走

二、 类加载过程:

概念:

生命周期包括:加载、连接(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卸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 加载

首先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其次将这个字节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最后在java堆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些数据的访问入口。总的来说就是查找并加载类的二进制数据。

(二) 链接:

验证:确保被加载类的正确性;
  准备: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
  解析:把类中的符号引用转换为直接引用; (区别见下面)

(三) 类的初始化

在初始化阶段,则会根据程序制定的主观计划去初始化类变量和其他资源。
执行类构造器()方法的过程,()方法是由编译器自动收集类中的所有变量的赋值动作和静态语句块中的语句合并产生的。

本质详解:

(一) 验证什么?:

确保Class文件的字节流包含的信息符合虚拟机要求。
①文件格式验证:保证输入字节流可以正确解析并存储于方法区内
②元数据验证:对元数据信息进行语义校验,保证不存在不符合JAVA语言规范的元数据信息
③字节码验证:对方法体进行校验分析
④符号引用验证:符号引用转化为直接引用

(二) 解析的本质:

A. 1.符号引用(Symbolic References):

符号引用以一组符号来描述所引用的目标,符号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字面量,只要使用时能够无歧义的定位到目标即可。例如,在Class文件中它以CONSTANT_Class_info、CONSTANT_Fieldref_info、CONSTANT_Methodref_info等类型的常量出现。符号引用与虚拟机的内存布局无关,引用的目标并不一定加载到内存中。在Java中,一个java类将会编译成一个class文件。在编译时,java类并不知道所引用的类的实际地址,因此只能使用符号引用来代替。比如org.simple.People类引用了org.simple.Language类,在编译时People类并不知道Language类的实际内存地址,因此只能使用符号org.simple.Language(假设是这个,当然实际中是由类似于CONSTANT_Class_info的常量来表示的)来表示Language类的地址。各种虚拟机实现的内存布局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它们能接受的符号引用都是一致的,因为符号引用的字面量形式明确定义在Java虚拟机规范的Class文件格式中。

B. 2.直接引用:

直接引用可以是
(1)直接指向目标的指针(比如,指向类型【Class对象】、类变量、类方法的直接引用可能是指向方法区的指针)
(2)相对偏移量(比如,指向实例变量、实例方法的直接引用都是偏移量)
(3)一个能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
直接引用是和虚拟机的布局相关的,同一个符号引用在不同的虚拟机实例上翻译出来的直接引用一般不会相同。如果有了直接引用,那引用的目标必定已经被加载入内存中了。

三、 类加载器:

(一) 加载器分类:

启动类加载器

C++实现,是虚拟机自身一部分
所有其他的类加载器
Java语言实现,独立于虚拟机外部,继承自抽象类java.lang.ClassLoader

按照层次划分:

o 启动类加载器
o 扩展类加载器
o 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四、 JVM类加载机制分类:

1. 全盘负责委托机制:

当一个类加载器负责加载某个Class时,该Class所依赖的和引用的其他Class也将由该类加载器负责载入,除非显示使用另外一个类加载器来载入

2. 双亲委派机制:

先让父类加载器试图加载该类,只有在父类加载器无法加载该类时才尝试从自己的类路径中加载该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点:

沙箱安全机制:

比如自己写的String.class类不会被加载,这样便可以防止核心API库被随意篡改

避免类的重复加载:

当父亲已经加载了该类时,就没有必要子ClassLoader再加载一次。比如自己写的String.class类会因为系统类加载器加载了核心库的String而无法再次加载。

3.缓存机制:

缓存机制将会保证所有加载过的Class都会被缓存,当程序中需要使用某个Class时,类加载器先从缓存区寻找该Class,只有缓存区不存在,系统才会读取该类对应的二进制数据,并将其转换成Class对象,存入缓存区。这就是为什么修改了Class后,必须重启JVM,程序的修改才会生效

另外VM对class文件是按需加载(运行期间动态加载),非一次性加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