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知识整理11线索二叉树、哈夫曼树、并查集求解等价问题

线索二叉树

对于具有n个节点的二叉树,采用二叉链存储结构时,指针域共有2n个,由于只有n-1个节点被有效指针所指向,则共有n+1个空链域。

遍历二叉树的结果是一个节点的线性序列。可以利用这些空链域存放指向节点的前驱和后后继的指针。这种指向线性序列中的前驱节点和后继节点的指针,称作线索

由于遍历方式不同,产生的遍历线性序列也不同。做如下规定:当某节点的左指针为空时,令该指针指向前驱节点;当某节点的右指针为空时,指向后继节点。为区分指向的节点是左孩子还是前驱,是右孩子还是后继,在节点的存储结构上增加两个标志位来区分两种情况:左标记ltag=0指向左孩子 ltag=1指向前驱 右标记rtag=0指向右孩子 rtag=1指向后继

节点存储结构如:ltag          lchild        data          rchild        rtag

按上述原则在二叉树的每个节点上加上线索的二叉树称作线索二叉树。对二叉树以某种方式遍历使其变为线索二叉树的过程称作对二叉树进行线索化

为使算法设计方便,在线索二叉树中再增加一个头节点。头节点的data域为空;lchild指向无线索时的根节点,ltag为0;rchild指向按某种方式遍历二叉树时的最后一个节点,rtag为1。

注意:线索化之前二叉树相同,所有节点的标志位取值也完全相同,只是当标志位取1时,不同的线索树中线索指向的前驱节点和后继节点不同。

 

二叉树线索化实际上就是遍历一棵二叉树,遍历过程中,若节点左右指针域为空,将其改为指向前驱或后继的线索。另外,创建头节点,建立头节点与二叉树的根节点之间的线索。对二叉树线索化后,还需建立最后一个节点与头节点之间的线索。

 

遍历线二叉树就是从该次序下的开始节点出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