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Dockerfile中COPY指令和ADD指令的区别

一 .COPY 复制文件

 

支持三种格式:

  1. COPY  源路径  目标路径
  2. COPY  [源路径,...,目标路径]

 

注意的内容:

 

  1. COPY 指令将从构建上下文目录中 源路径 的文件/目录复制到新的一层的镜像内的 目标路径 位置。比如:COPYpackage.json  /usr/src/app/
  2. 源路径 可以是多个,甚至可以是通配符,其通配符规则要满足 Go 的 filepath.Match 规则,如:COPY  hom*  /mydir/ COPY  hom?.txt  /mydir/
  3. 目标路径 可以是容器内的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于工作目录的相对路径(工作目录可以用 WORKDIR 指令来指定)。目标路径不需要事先创建,如果目录不存在会在复制文件前先行创建缺失目录。
  4. 此外,还需要注意一点,使用 COPY 指令,源文件的各种元数据都会保留。比如读、写、执行权限、文件变更时间等。这个特性对于镜像定制很有用。特别是构建相关文件都在使用 Git 进行管理的时候。
  5. COPY指令不会做自动解压工作,而且也不支持从网络获取文件。


二.ADD 更高级的复制文件

 

支持的格式为:

  • ADD  源路径  目标路径

 

注意的内容:

 

ADD 指令和 COPY 的格式和性质基本一致。但是在 COPY 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功能。

 

1、如果源路径是个文件,且目标路径是以 / 结尾, 则docker会把目标路径当作一个目录,会把源文件拷贝到该目录下。

如果目标路径不存在,则会自动创建目标路径。

2、如果源路径是个文件,且目标路径是不是以 / 结尾,则docker会把目标路径当作一个文件。

如果目标路径不存在,会以目标路径为名创建一个文件,内容同源文件;

如果目标文件是个存在的文件,会用源文件覆盖它,当然只是内容覆盖,文件名还是目标文件名。

如果目标文件实际是个存在的目录,则会源文件拷贝到该目录下。 注意,这种情况下,最好显示的以 / 结尾,以避免混淆。

3、如果源路径是个目录,且目标路径不存在,则docker会自动以目标路径创建一个目录,把源路径目录下的文件拷贝进来。

如果目标路径是个已经存在的目录,则docker会把源路径目录下的文件拷贝到该目录下。

4、如果 源路径 为一个 tar 压缩文件的话,压缩格式为 gzip(.gz),bzip2(.bz2) 以及 xz (.xz)的情况下,ADD 指令将

会自动解压缩这个压缩文件到  目标路径  去。

在某些情况下,这个自动解压缩的功能非常有用,比如官方镜像 ubuntu 中:

FROM scratch
ADD ubuntu-xenial-core-cloudimg-amd64-root.tar.gz /
...

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我们真的是希望复制个压缩文件进去,而不解压缩,这时就不可以使用 ADD 命令了。

5、如果 源路径 可以是一个 URL,这种情况下,Docker 引擎会试图去下载这个链接的文件放到 目标路径 去。下载后的文件权限自动设置为 600,如果这并不是想要的权限,那么还需要增加额外的一层 RUN进行权限调整。另外,如果下载的是个压缩包,需要解压缩,也一样还需要额外的一层 RUN 指令进行解压缩。所以不如直接使用 RUN 指令,然后使用 wget 或者 curl 工具下载,处理权限、解压缩、然后清理无用文件更合理。因此,这个功能其实并不实用,而且不推荐使用。

 

三.总结

 

  1. 在 Docker 官方的最佳实践文档中要求,尽可能的使用 COPY,因为 COPY 的语义很明确,就是复制文件而已,而 ADD 则包含了更复杂的功能,其行为也不一定很清晰。最适合使用 ADD 的场合,就是所提及的需要自动解压缩的场合。
  2.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ADD 指令会令镜像构建缓存失效,从而可能会令镜像构建变得比较缓慢。
  3. 在 COPY 和 ADD 指令中选择的时候,可以遵循这样的原则,所有的文件复制均使用 COPY 指令,仅在需要自动解压缩的场合使用 AD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