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java环境

安装java环境

Java 是将跨平台开发放在首位的编程环境之一。不熟悉java的,很容易被JVM、JRE、JDK弄晕,而且有些程序对java版本要求不一样。该文简单介绍如何安装java环境。

JVM还是JRE或者JDK

Java大致分为两个下载类别,JVM和JDK。Java虚拟机(JVM)是运行时组件;它是使Java应用程序能够在计算机上启动和运行的“引擎”。它包含在 Java 运行时环境(JRE)中。Java 开发工具包(JDK)是一个开发工具包。JDK 包含 Java 运行时环境(JRE)。

简单讲,如果你只是想运行Java程序,只需选择JRE(包括了JVM)。如果你要进行Java编程开发,需要JDK(包括JRE,而JRE又包括了JVM)。

版本选择

假设你要安装JDK,有OpenJDK、IcedTea、OracleJDK三个主要选择。Oracle将专有组件与Java下载捆绑在一起,而OpenJDK项目是完全开源的。IcedTea项目本质上是OpenJDK,但其目标是使用户在使用完全自由开源的工具时更容易构建和部署OpenJDK。一般OpenJDK可以满足需求,但建议先看你要运行程序的要求。

安装OpenJDK

从存储库安装

你可以使用软件包管理器搜索OpenJDK或IcedTea,然后安装所需的版本。有些发行版使用关键字latest来指示最新版本,这通常是你要运行的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根据你使用的软件包管理器,你甚至可以考虑使用grep过滤搜索结果以仅包括最新版本。如果你的发行版不使用latest标签,则可以使用其他关键字,例如default。

从tar包安装

如果在存储库中找不到JRE或JDK,或者找不到满足你需求的JRE或JDK,则可以从互联网上下载开源的Java软件包。你可以在openjdk.java.net 中找到需要手动安装的tar形式的OpenJDK下载文件。

mkdir ~/bin

echo PATH=$PATH:$HOME/bin >> ~/.bashrc
source ~/.bashrc

tar --extract --file openjdk*linux-x64_bin.tar.gz --directory=$HOME/bin

从deb、rpm包安装

可以从Azul下载tar形式的Zulu社区版或其可安装的RPM或DEB软件包。

sudo rpm install zulu*linux.x86_64.rpm  #Redhat系
sudo dpkg -i zulu*linux_amd64.deb       #Debian系

多个JDK版本管理

一个系统可以运行多个Java环境。一些应用程序为特定版本Java开发的,这时必须安装多个版本。

alternatives程序可以方便管理多个版本环境。类似的还用在Python版本管理等。

alternatives --list              #Redhat系查看应用程序可用版本列表
update-alternatives --list java  #Debian系必须制定可供替代的应用程序

使用alternatives配置java默认版本

sudo 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Redhat系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config java  #Debian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