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与json之间数据交互

1.什么是Json

JSON其实是一个单独的语言,跟javascript没有多大关系,并不是傍javascript出现的。它的存在是为了跨语言交换数据。

 

2.Python中的Json

Pyrhon中Json的载体是字符串,Python中字符串可以用单引号也可以使用双引号。但是为了表达JSON字符串必须使用双引号。否则无法解析。

函数

描述

json.dumps

将  Python 对象编码成 JSON 字符串

json.loads

将已编码的  JSON 字符串解码为 Python 对象

(1)把json对象转变成python字典

运行结果:

(2)把python字典转换成json对象

运行结果:

 

这里类型为str,是因为python中json的载体为str类型。

3.数据类型转换表

(1)python-->json

Python

JSON

dict

object

list,tuple

array

str,unicode

string

int,long,float

number

True

true

False

false

None

null

(2)json-->python

JSON

Python

object

dict

array

list

string

unicode

number(int)

int,  long

number(real)

float

true

True

false

False

null

None

4.使用第三方库:Demjson

###安装:官网下载

http://deron.meranda.us/python/demjson/

###函数表:

 

函数

描述

encode

将Python 对象编码成 JSON 字符串

decode

将已编码的JSON 字符串解码为 Python 对象

与上面用法相似。

5.小项目实践

获取json页面内容,做动态数据分析

 

# 源代码

import requests
import json

# 1.请求网页获取json页面内容
json_url = “http://t.yushu.im/v2/book/search?q=余华“
get_response = requests.get(json_url)   # 返回的是状态码
get_content = get_response.text   # 返回页面内容
# 2.将页面json格式内容转换成python对象
python_object = json.loads(get_content)

# 2.直接调用 json()方法,将页面内容转换成python对象
# 原理 :json()方法里调用了json.loads()方法,然后把json()方法封装
# python_object = get_response.json()

# 3.可以获取页面任何数据、内容,做数据分析都很方便
#   例如:获取余华作品名和简介
get_books = python_object[‘books’]
counts = len(get_books)
for i in range(0,counts) :
   print("《"+str(get_books[i][‘title’])+"》的" + “简介:\n” +str(get_books[i][‘summary’]))

# 运行结果,只放了一部分数据

《活着》的简介:
 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穷困之中的福贵因为母亲生病前去求医,没想到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带大了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人,儿子机灵活泼……\n然而,真正的悲剧从此才开始渐次上演,每读一页,都让我们止不住泪湿双眼,因为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许三观卖血记》的简介: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1995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它以博大的温情描绘了磨难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达了人在面对厄运时求生的欲望。小说讲述了许三观靠着卖血渡过了人生的一个个难关,战胜了命运强加给他的惊涛骇浪,而当他老了,知道自己的血再也没有人要时,精神却崩溃了。
《兄弟(上)》的简介:
《兄弟》讲述了江南小镇两兄弟李光头和宋钢的人生。李光头的父亲不怎么光彩地意外身亡,而同一天李光头出生。宋钢的父亲宋凡平在众人的嘲笑声中挺身而出,帮助了李光头的母亲李兰,被后者视为恩人。几年后宋钢的母亲也亡故,李兰和宋凡平在互相帮助中相爱并结婚,虽然这场婚姻遭到了镇上人们的鄙夷和嘲弄,但两人依然相爱甚笃,而李光头和宋钢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也十分投缘。\n李兰去上海看病,而“文革”开始,宋凡平遭受了极其残酷的虐待,但他坚持给病中的妻子写信,隐瞒了事实真相,用想像出的美好生活欺骗着妻子,但最终仍然逃脱不了惨死的命运。李兰为宋凡平守孝,7年不洗头,而李光头和宋钢则在相互照顾中成长……
《在细雨中呼喊》的简介:
 作者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一个家庭的欢乐和苦痛,细腻地刻画了柔弱的母亲如何完成了自己忍受的一生,她唯一爆发出来的愤怒是在弥留之际;名叫孙广财的父亲又是如何骄傲地将自己培养成一名彻头彻尾的无赖,他对待自己的父亲和对待自己的儿子,就像对待自己的绊脚石。家中的三兄弟的道路只是短暂地有过重叠,随即就又叉向了各自的方向。
《兄弟》的简介:
 小说讲述了江南小镇两兄弟李光头和宋钢的人生。李光头的父亲不怎么光彩地意外身亡,而同一天李光头出生。宋钢的父亲宋凡平在众人的嘲笑声中挺身而出,帮助了李光头的母亲李兰,被后者视为恩人。几年后宋钢的母亲也亡故,李兰和宋凡平在互相帮助中相爱并结婚,虽然这场婚姻遭到了镇上人们的鄙夷和嘲弄,但两人依然相爱甚笃,而李光头和宋钢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也十分投缘。\n李兰去上海看病,而“文革”开始,宋凡平遭受了极其残酷的虐待,但他坚持给病中的妻子写信,隐瞒了事实真相,用想像出的美好生活欺骗着妻子,但最终仍然逃脱不了惨死的命运。李兰为宋凡平守孝,7年不洗头,而李光头和宋钢则在相互照顾中成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