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工程师未来的3条路,选好自己要走的

前两天有个做测试的小伙伴加我微信问我测试相关的一些事情。

她自己是从学习毕业就开始进入到互联网行业做测试的,到现在三年工作经验。她现在都不太敢跳槽,因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平常就是点点鼠标,看看有没有报错、结果和需求是否相符这样。

其实很多测试人员的处境都是如此。

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可以找到很多,大家经常会说的借口是:工作太忙,没时间也没精力。其实你自己去看看手机记录的屏幕使用时间。你平时有花里面30%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吗?

测试相比开发的工作门槛和天花板都低一些,这也导致了一些想进入软件开发行业但是又对自己掌握开发能力没信心的人所做出的保守选择。

但是如果后续自己并没有找到发力点去提升自己,那么的确很容易在工作两三年后就达到“巅峰”,碰到天花板。

在聊我的建议之前,先来聊聊手工测试这个岗位的现状。从名字也能看出,这是一个体力活。一般手工测试也被称作黑盒测试,它是从产品交互的角度去检验软件是否符合预期。当然这里的预期除了是否符合需求原型之外,还有是否符合人的操作习惯。

不过,现实是,有不少黑盒测试的人员,对「是否符合人的操作习惯」并不敏感,或者说不太关注。这其实是在给自己挖坑,因为这是证明你比别人优秀很好的一个途径。相反,对比是否符合需求原型是一些机械式的活,谁都能干,如果未来用AI来替代测试的工作内容的话,这大概率是首先考虑的。

另一个现实是,不管多么牛、多么先进的公司都需要黑盒测试。因为它的前置成本比较低,无需过多的准备工作就可以开展。所以,在一些经常变动的功能或者新功能上运用比较普遍。

总结一下现在黑盒测试的处境就是,上手门槛和天花板低,运用面广,每个公司都需要。想在黑盒测试的范围内如果要做得优秀,我觉得有两个方向可以走,「业务」和「体验」。而且基于这两个方向你可以平滑地延展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01 业务方向/
每个软件系统背后自然是有一个逻辑来支撑的,这就是业务。对业务的熟悉度越高,你越能发现一些长链路上的bug,以及间接的关联bug。这样一来,你的测试质量自然相比其他人会更高,别人更信任经过你测试的项目。

一旦你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业务专家,这就让你往「管理线」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对于管理线来说,业务>管理>技术,你说这是不是很大的优势。更加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测试在业务广度上的理解会比开发多。开发相对来说花了更多时间在业务的深度上。但是做管理,广度自然比深度更重要。可能你会说根据身边的情况来看,升任管理的人还是开发偏多。

在我看来,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

 1、对大多数公司来说,开发人员的数量比测试多(一般至少3:1吧),所以从人群基数上看,概率自然会大一些。

 2、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看看有多少测试仅仅起到了对比需求原型的作用?如果是这样的作用,话语权自然比不过在业务深度上更深的开发。

/02 体验方向/
黑盒测试本身就是以用户视角在测试项目,而且是不断地反复。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去培养自己对用户体验的感觉。可以说,在公司内部,测试使用产品的频次并不亚于它的设计者产品经理,甚至还要高。

一旦你对用户体验的理解能力培养起来,那么后续你可以很自然地往产品经理转,毕竟产品经理的职业天花板可比黑盒测试高得多。

不过,能不能对用户体验有感觉,还是需要一定天赋的。

比如,你得有足够的好奇心,会去关注新事物,会经常去深度体验那些新出的APP,并且能够通过自己的体验得出它设计好和不好的地方以及背后的目的。

另外,往产品经理这条路发展,相比通过业务走上管理少了对“坑位”的要求,完全凭能力说话,理论上道路更加宽广。但是说实话,要形成自己对用户体验的理解所需的独立思考能力,在这个时代还挺难的,因为到处都是别人投喂的加工好的信息。

除了以上两个方向外,如果对自己够狠,愿意跳脱出黑盒测试范畴来考虑。那么培养自己的代码能力,往测试开发方向发展,可能是更宽的一条路。这条路的市场接纳度相比前面两条更高,也就是说机会更多。

但是,我见过了太多人在这条路上半途而废了。原因就是前面提到的「行动力不足」。

很多人会觉得测试开发太难,因为每次参加开发人员的分享会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这其实是提前给自己的内心打了退堂鼓。

其实测试开发对代码能力的要求没有常规开发那么高。因为测试开发大多数是在做一些标准化的工具型项目,这些项目一般规模都不大,哪怕没有什么架构设计也能做出来。并且,没有常规项目开发在做业务迭代时的时间压力,只要利用好搜索引擎,完成工作是完全没问题的。有些工作内容实在不行,自己上手工测试也能应付。

只不过,如果选择走测试开发这条路,你的目标(不管是中级目标还是终极目标)都必须要进到开发流程规范的企业(一般也就是大企业了),只有在这样的企业里测试开发才会受到重视。毕竟对大多数还处于温饱甚至还没温饱的企业来说,测试只是一个支撑型岗位而已,黑盒测试就足够了。

当你成为了测试开发之后,如果对代码感兴趣,有意愿更加深入的话,还可以考虑转做常规的项目开发,只要将对应语言的类库弄熟了,然后学习一些架构设计知识,并在日常工作里用起来。这样你所具备的能力就和大部分开发人员无异了。

除了这3条路还有吗?有,但是路都很窄。比如安全测试、性能测试。首先对这些方面有需求的企业几乎都是大企业,小企业几乎都不太考虑这些问题。这就导致了这些技能的实践机会变很少,掌握它的人自然也不多。但是他们的薪资水平不亚于开发,毕竟物以稀为贵嘛。如果能顺利成为测试开发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这些方向。

说实话,每次招人的时候,给黑盒测试开的工资并不高,但是收到的简历却明显比开发更多。我觉得这是一个“后浪”特别汹涌的岗位,所以,如果你正好是一位黑盒测试,请正视自己的未来,除非你打算几年之后转行。

如果对软件测试有兴趣,想了解更多的测试知识,解决测试问题,以及入门指导,帮你解决测试中遇到的困惑,我们这里有技术高手。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或者刚刚学校出来,又或者已经工作但是经常觉得难点很多,觉得自己测试方面学的不够精想要继续学习的,想转行怕学不会的,都可以加入我们810119819。群内可领取最新软件测试大厂面试资料和Python自动化、接口、框架搭建学习资料!

好了总结一下,这篇是程序员阿沐和一位测试小伙伴聊完后的一些感想。主要是给测试工作两三年后觉得比较迷茫的人一些建议。我的建议是三条路。

首先两条路是平滑的:

1、往业务发展可以走管理路线。但是比较看机遇,毕竟需要有管理坑位给你。

2、往体验发展可以走产品经理路线。但是比较看天赋,还需要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

3、还有一条路需要你咬咬牙跨越一下的:学习代码,尝试着用代码去编写工具完成你的一部分日常工作,转做测试开发。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