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服务器购买须知:云服务器配置和实例规格怎么选

很多新手小白用户在初次购买阿里云服务器的时候,往往不知道云服务器配置和实例规格怎么选,因为阿里云服务器不同于传统的物理服务器,阿里云服务器有着多达上百款云服务器配置和实例规格,不同的网站和应用需要的云服务器配置和实例规格是不同的,参考以下阿里云服务器购买须知,相信能有助于新手用户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云服务器配置和实例规格。

阿里云服务器配置怎么选
首先,在确定云服务器配置之前,我们应该跟自己的网站或应用程序的开发和技术人员沟通,因为网站或应用的类型、访问量、数据量大小、程序质量等因素决定着所需云服务器的配置,而这些东西是我们程序和技术人员最为清楚的,因此让我们网站或应用程序的技术和开发人员推荐配置是非常关键的。
其次,如果您没有技术人员可提供配置选择建议,可以参考目前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云服务器配置选择推荐:
一:普通的个人小型网站,个人博客等小流量网站
可选择低配置的阿里云服务器
推荐配置:CPU:1核、内存1G或2G、硬盘40G、带宽:1M或2M。
二:论坛、门户类网站
论坛、门户类网站,用户活跃性与访问量较高,需要有足够的服务器资源空间和带宽,提升访问速度。
推荐配置:CPU:2核、内存:4G、硬盘200-500G、带宽:5-10M。
三:品牌官网类网站
对官网、品牌较为重视的政府、企业等, 需要保证网站浏览更加流利顺畅,提升政府、品牌形象。
推荐配置:CPU:4核、内存:8G、硬盘150G、带宽:5M。
四:视频、购物类网站:视频、购物类网站
包含庞大的数据信息, 需要保证迅速的信息处理能力保证网站的点播、交易正常进行。
推荐配置:CPU:8核、内存:16G、硬盘300G以上、带宽:10M以上。
五:游戏、软件类网站
对开发、测试、环境要求较高的游戏软件类网站,需要较高的资源配置带来更强劲的计算性能,保证业务需求。
推荐配置:CPU:16核、内存:32G、硬盘:500G、带宽:10M以上。

建议:网站初始阶段访问量小,可以将应用程序、数据库、文件等所有资源均在一台服务器上,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再考虑单独购买云数据库、防火墙、CDN、云安全等其他云产品。后续涉及到需要升级云服务器配置,阿里云官方现在也有相应的活动,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升级特惠6.5折活动去升级,这样可以节约升级成本。

阿里云服务器实例规格如何选择
实例规格的选择是很多新手用户最为犯难的地方,因为阿里云服务器的实例规格实在太多了,有通用型、计算型、内存型、大数据型、本地SSD型、高主频型、GPU计算型、FPGA计算型、弹性裸金属服务器(神龙)、NPU计算型、超级计算集群(SCC)、突发型、共享型,每种类型又分为不同的实例规格,例如计算型又分为计算型实例规格族c6a、计算平衡增强型实例规格族c6e、计算型实例规格族c6、计算型实例规格族c5、密集计算型实例规格族ic5。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阿里云官方帮助中心-实例规格族介绍

在实际选择的时候,根据阿里官方的选型最佳实践,我们根据使用场景、典型应用等分类总结归纳出以下选择参考:

一、根据使用场景挑选

下图列举了阿里云ECS部分实例规格族及其对应的业务场景。

 

二、根据典型应用推荐

如果您使用的是类似于下图中的软件或应用,可以挑选右侧对应的实例规格族。

三、通用场景、游戏服、视频直播场景推荐

在该类场景中,性能需求表现为CPU计算密集型,您需要相对均衡的处理器与内存资源配比,通常选用CPU与内存配比1:2、系统盘选用高效云盘、数据盘选用SSD云盘或者ESSD云盘。如果业务需要更强的网络性能,如视频弹幕等,您可以选用同系列中更高规格的实例规格,提高网络收发包能力(PPS)。

场景分类场景细分推荐规格族性能需求处理器与内存比
通用应用均衡性能应用,后台应用g系列,如g6中主频,计算密集型1:4
高网络收发包应用g系列,如g6高网络PPS,计算密集型1:4
高性能计算c系列,如c6高主频,计算密集型1:2
游戏应用高性能端游c系列,如c6高主频1:2
手游、页游g系列,如g6中主频1:4
视频直播视频转发g系列,如g6中主频,计算密集型1:4
直播弹幕g系列,如g6高网络PPS,计算密集型1:4

四、Hadoop、Spark、Kafka大数据场景推荐

在该类场景中,由于涉及不同的节点,性能需求表现较为复杂,您需要均衡各个节点的性能表现,包括计算、存储吞吐、网络性能等。

 

五、数据库、缓存、搜索场景推荐

在该类场景中,实例规格的处理器与内存配比一般要求高于1:4,部分软件对存储I/O读写能力及时延性能较为敏感,建议您选用单位内存性价比较高的规格族。

场景分类场景细分推荐规格族处理器与内存比数据盘
关系型数据库高性能,依赖应用层高可用i系列1:4本地SSD存储、高效云盘、SSD云盘
中小型数据库g系列,或其他内存占比为1:4的规格族1:4高效云盘、SSD云盘
高性能数据库r系列1:8高效云盘、SSD云盘
分布式缓存中内存消耗场景g系列,或其他内存占比为1:4的规格族1:4高效云盘、SSD云盘
高内存消耗场景r系列1:8高效云盘、SSD云盘
NoSQL数据库高性能,应用层高可用i 系列1:4本地SSD存储、高效云盘、SSD云盘
中小型数据库g系列,或其他内存占比为1:4的规格族1:4高效云盘、SSD云盘
高性能数据库r系列1:8高效云盘、SSD云盘
ElasticSearch小集群,靠云盘保证数据高可用g系列,或其他内存占比为1:4的规格族1:4高效云盘、SSD云盘
大集群,高可用d系列1:4本地SSD存储、高效云盘、SSD云盘

六、深度学习、图像处理场景推荐

在该类场景中,应用需要高性能的GPU加速器,在GPU和CPU配比方面有如下建议。

  • 深度学习训练:GPU与CPU比例推荐为1:8到1:12之间。
  • 通用深度学习:GPU与CPU比例推荐为1:4到1:48之间。
  • 图像识别推理:GPU与CPU比例推荐为1:4到1:12之间。
  • 语音识别与合成推理:GPU与CPU比例推荐为1:16到1:48之间。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