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赋值、浅拷贝和深拷贝的区别?(面试必问)

一、赋值

在Python中,对象的赋值就是简单的对象引用,这点和C++不同,如下所示:

a = [1,2,“hello”,[‘python’, ‘C++’]]
b = a

在上述情况下,a和b是一样的,他们指向同一片内存,b不过是a的别名,是引用。

我们可以使用bisa 去判断,返回True,表明他们地址相同,内容相同,也可以使用id()函数来查
看两个列表的地址是否相同。

赋值操作(包括对象作为参数、返回值)不会开辟新的内存空间,它只是复制了对象的引用。也就是
说除了b这个名字之外,没有其他的内存开销。修改了a,也就影响了b,同理,修改了b,也就影响
了a。

二、浅拷贝(shallow copy)

浅拷贝会创建新对象,其内容非原对象本身的引用,而是原对象内第一层对象的引用。

浅拷贝有三种形式:切片操作、工厂函数、copy模块中的copy函数。

比如上述的列表a;
切片操作:b = a[ : ] 或者 b = [ x for x in a ];
工厂函数:b = list( a );
copy函数:b = copy.copy( a );

浅拷贝产生的列表b不再是列表a了,使用is判断可以发现他们不是同一个对象,使用id查看,他们也不指向同一片内存空间。但是当我们使用id(x) for x in a 和 id(x) for x in b来查看a和b 中元素的地址时,可以看到二者包含的元素的地址是相同的。

在这种情况下,列表a和b是不同的对象,修改列表b理论上不会影响到列表a。

但是要注意的是,浅拷贝之所以称之为浅拷贝,是它仅仅只拷贝了一层,在列表a中有一个嵌套的list,如果我们修改了它,情况就不一样了

比如:a[3].append(‘java’)。查看列表b,会发现列表b也发生了变化,这是因为,我们修改了嵌套的list,修改外层元素,会修改它的引用,让它们指向别的位置,修改嵌套列表中的元素,列表的地址并未发生变化,指向的都是用一个位置。

三、深拷贝(deep copy)

深拷贝只有一种形式,copy模块中的deepcopy()函数。

深拷贝和浅拷贝对应,深拷贝拷贝了对象的所有元素,包括多层嵌套的元素。因此,它的时间和空间开销要高。

同样的对列表a,如果使用 b = copy.deepcopy(a),再修改列表b将不会影响到列表a,即使嵌套的列表具有更深的层次,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深拷贝拷贝出来的对象根本就是一个全新的对象,不再与原来的对象有任何的关联。

四、拷贝的注意点

对于非容器类型,如数字、字符,以及其他的“原子”类型,没有拷贝一说产生的都是原对象的引用

如果元组变量值包含原子类型对象,即使采用了深拷贝,也只能得到浅拷贝。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