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如何成为一名 iOS 开发高手!

114 篇文章 0 订阅
15 篇文章 1 订阅

2020年对应程序员来说,是一个多灾的年份,很多公司都进行了不同比例的优化和裁员。等疫情得到控制后,将会是找工作的高峰期,从去年的面试经历来看,现在只会单纯写业务代码的人找工作特别难,很多大厂的面试官都会针对 底层原理 进行提问,考察你是否真正搞懂底层的机制和原理。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也要积极转变,踏踏实实的学习。

如何成为一名 iOS 开发高手,是很多iOS开发人员的终极理想。作为一名iOS开发工程师,除了需要掌握基础的iOS知识,能够熟悉的进行应用开发之外,**了解iOS底层、数据结构算法、性能优化以及架构能力,也是成为 iOS 开发高手的必备技能。**进一步技术储备有:跨平台、音视频视觉与逆向安全攻防等技术需要学习掌握!

做一名有高度的工程师

作为一名技术工程师,不管你是从事前端开发还是后端开发,T 型技术人才理论都比较适合,所谓的“T”指的是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纵向解决的是深度问题,横向解决的是广度问题。并且我比较推崇先有深度再有广度,因为技术都是一通百通的。

作为一个有高度的移动开发工程师,需要能纵向深入,也要能横向全面地思考每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需要实现一个数据埋点上报系统,团队希望治理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问题,如果站在客户端的角度上看,就是思考如何去实现一套数据不会丢失、实时性高以及高性能的埋点上报组件。我们知道,这里面的进程模式、存储模型、同步机制等都很复杂,要做一个高可用的上报组件确实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深度。

但是如果站在更高的角度上看,你会发现上报组件的优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团队的数据问题。埋点的规范是什么?埋点的流程是什么?产品、研发、数据、测试几个团队对于数据有哪些痛点?我们需要梳理一个埋点从产品定义、客户端埋点开发、测试验证、后端数据处理、数据展示和监控的整个过程。针对团队的数据治理,我们需要体系化的思考每一个点的问题,从更高的角度去全局考虑。

单一终端到跨端

作为一个诞生了快10年的移动操作系统,(2010年6月7日WWDC大会上宣布改名为iOS)iOS的发展经历各种更新迭代,现在iOS系统已经非常完善,资料和框架也很多。

回想一下,因为当时 iOS 系统的不成熟和不完善,反而造就了一个百花齐放的移动开发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总可以找到很多优化的点,并且持续打磨。随着应用业务复杂性和要求的提升,单纯在客户端的单点优化已经满足不了业务的诉求了,比如在直播、小程序这样的复杂场景。

此时,我们第一步就是要跳出自身客户端的角色限制,从更为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你需要明白,客户端的实现只是其中一小块内容而已。

假如你接到一个提升H5页面打开速度的任务,极致优化的基础是我们能深入研究浏览器的渲染原理和缓存机制,但是前端和后端能够做些什么,又应该做些什么呢?除此之外,页面哪里产生、如何发布、发布到哪里、如何下载、如何解析、如何渲染、如何衡量和监控页面的性能,这些全部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平台到中台

相信很多搞过iOS开发的同学都搞过组件化,所谓组件化,指的是可编译成单独的app,一般只负责单一业务,具备自身的生命周期。
组件化只是客户端技术最基本的抽象的体现。怎么理解呢?以性能组件为例,虽然我们收集了应用各个维度的性能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在后台如何聚合、如何存储、如何分析、如何报警,我们并没提供解决方案。

每个接入的应用还是要花很大的力气去搭建一整套系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集成式服务化的建设开始出现,比如以 Google 的 Firebase 为代表的各个开发者平台。为了解决应用不同的场景,我们不断地孵化出不同的服务平台,此时中台的概念被提了出来。

什么是中台呢?简单的理解就是把这些分散的平台又统一为一个超大的平台。有人会想我们是不是在开历史的倒车?还记得当年我们将一个庞大的系统分拆成各个子平台是多么的艰难。事实上,这里中台的“统一”,更多是面向开发者层面的,例如都使用同一个账号、不需要重复注册、平台之间互相闭环等。

在国内,阿里的中台是做得最好的。当然腾讯、头条这些公司也都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最近都在积极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了专门的中台部门。但是无论是中台还是平台,都是靠无数大大小小的优化点堆积起来得,它们都需要慢慢地积累,很难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建设得非常完善。

总结

经历了近10年的打磨,iOS早已过了爆发期,现在更多的是走向平稳,所以移动应用也更多的专注在性能和优化上,如果你既有技术深度,又要有广度那肯定是会受人追捧的。

所以对于工作年限不是很久的开发者来说,是应该先钻研深度,还是扩展广度呢?
建议你应该至少先在一个技术领域付出大量的精力,深入钻研透彻,然后再去思考广度的问题。

这是因为经验丰富的程序员学新的东西都非常快,因为现在已经不那么容易出现太多全新的技术,所谓的新技术其实都是旧技术的重新组合和微创新。成长是没有捷径的,只有深度原理,了解它的实现流程,你才能走的更远。

所以无论你是在初创团队,还是在大厂,都要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持续探索自己的技术深度。这样在将来,无论是初创团队内部的晋升,还是跳到大厂,这样努力的经验都可以成为未来无数次面试、加薪的一大亮点。


面试储备推荐专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