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

对象:万物皆对象,对象是由静态的属性和动态的方法组成。
类:一组具有相同属性和行为对象的抽象。
消息:对某个对象发送请求,比如:手机收到来电。
方法:对象收到请求的响应,比如:手机收到来电的请求后会响铃或震动。

面向对象的基本特征:

(1)抽象:从一个具体的对象中提取一组数据,去除非本质和特性的属性,保留本质的,共性的。
比如:学生,有很多属性(学号,姓名,性别,身高,体重,血型、、)如果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学生成绩管理系统,我们应该关注的,除了学生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还要关注和学习相关的属性(学号,专业,班级,成绩),不用关注学生的血型,体重,身高,而如果是一个学生健康管理系统,那么除了基本属性,身高,血型,体重,就是学生的本质属性。
(2)封装:给对象一个边界,内部的信息尽量的隐蔽,只留对外的操作接口。
比如:显示器,有一个外壳,内部的元器件是看不到,更是不允许直接拨弄的,而是留下电源、信号接口以及调节亮度的按钮。封装使得对象更加安全,容易。
(3)继承:继承是允许后代直接使用前辈已经拥有的。
比如:谁长的像谁的父母,那就是继承了部分父母的基因。如果自然界中没有,世界依然是混沌的状态,所有的生物的出现都是从初始状态开始,也就没有了精华。继承是一种代码重用的机制,使得代码更省略、更可靠、更高效。
(4)多态:同一条消息发送给不同的对象,他们做出的响应可能不同。
比如:排球运动员和游泳运动员,都有“出发”的这个方法,当收到裁判员传来的消息时,都开始执行“出发”,但是所做的动作是完全不相同的。

其实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实际上是我们习惯的人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设计,其实是返璞归真,并没有什么难的。(所以程序猿们不要怕他们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