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期】面试官:谈谈常用的Iterator中hasNext()、next()、remove()方法吧

程序员的成长之路

互联网/程序员/技术/资料共享 

关注

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2 分钟。

作者:小猪快跑22
https://blog.csdn.net/zhujiangtaotaise/

一、Iterator的API

关于Iterator主要有三个方法:hasNext()、next()、remove()

  • hasNext:没有指针下移操作,只是判断是否存在下一个元素

  • next:指针下移,返回该指针所指向的元素

  • remove:删除当前指针所指向的元素,一般和next方法一起用,这时候的作用就是删除next方法返回的元素

二、迭代器原理

1、当创建完成指向某个集合或者容器的Iterator对象时,这时的指针其实指向的是第一个元素的上方,即指向一个空。(int cursor = 0;)

2、当调用hasNext方法的时候,只是判断下一个元素的有无,并不移动指针

3、当调用next方法的时候,向下移动指针,并且返回指针指向的元素,如果指针指向的内存中没有元素,会报异 常。

4、remove方法删除的元素是指针指向的元素。如果当前指针指向的内存中没有元素,那么会抛出异常。

三、迭代器的用途

迭代器一般会用在遍历集合上面。

四、使用中注意的问题

Java中的Iterator是一种fail-fast的设计。

当Iterator迭代一个容器的时候,如果此时有别的方法在更改Collection(容器)的内容,那么Iterator就会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正如官方文档中反复强调的:

Thus, in the face of concurrent modification, the iterator fails quickly and cleanly, rather than risking arbitrary, non-deterministic behavior at an undetermined time in the future.

为了避免此Exception的发生,可以采取的解决方法是:

1.如果当前单个线程在更改容器(add, delete…),那么迭代的时候采用iterator.remove()方法可以确保迭代器在查找next的时候,指针不会丢失。

while(iterator.hasNext() {

 Object item = iterator.next();

 iterator.remove();   
 //Important! 避免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

2.如果当前有多个线程在对容器进行操作,例如一个线程正在向容器中写数据,而另一个线程在迭代此容器,这时候就必须考虑并发下的线程安全问题。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官方文档第一句就指出:

This exception may be thrown by methods that have detected concurrent modification of an object when such modification is not permissible.

这时候可以采用java.util.concurrent包下面的线程安全的容器解决此异常。

最后要说的是,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应该永远被用于解决一个bug,而不是检查程序的正确性(try…catch…)。

<END>

推荐阅读:

【137期】面试官:问点儿基础的,你能说说Java深拷贝和浅拷贝区别吗

【136期】你能谈谈Java中 synchronized 对象锁和类锁的区别

【135期】谈谈MySQL中的重做日志,回滚日志,以及二进制日志的区别及各自作用

5T技术资源大放送!包括但不限于:C/C++,Linux,Python,Java,PHP,人工智能,单片机,树莓派,等等。在公众号内回复「2048」,即可免费获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朕已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