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入门参数

1 , 常见的全局环境变量的配置如下
/etc/profile\
/etc/bashrc
/etc/profile.d/
2. #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 以一个单字符串显示所有向脚本传递的参数。
如” """ ∗ " 用 「 " 」 括 起 来 的 情 况 、 以 " 1 2 2 … n”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
$! 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ID号
$@ 与$*相同,但是使用时加引号,并在引号中返回每个参数。
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 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0表示没有错误,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
3. $* 与 $@ 区别:

    相同点:都是引用所有参数。
    不同点:只有在双引号中体现出来。假设在脚本运行时写了三个参数 1、2、3,,则 " * " 等价于 "1 2 3"(传递了一个参数),而 "@" 等价于 "1" "2" "3"(传递了三个参数)。

4. + 加法 expr $a + $b 结果为 30。
- 减法 expr $a - $b 结果为 -10。
* 乘法 expr $a \* $b 结果为 200。
/ 除法 expr $b / $a 结果为 2。
% 取余 expr $b % $a 结果为 0。
= 赋值 a= bba==true[ b 将 把 变 量 b 的 值 赋 给 a 。 == 相 等 。 用 于 比 较 两 个 数 字 , 相 同 则 返 回 t r u e 。 [ a == b]false!=true[ b ] 返 回 f a l s e 。 ! = 不 相 等 。 用 于 比 较 两 个 数 字 , 不 相 同 则 返 回 t r u e 。 [ a != $b ] 返回 true。

  1. 关系运算符
    -eq 检测两个数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 aeq a − e q b ] 返回 false。 EQUAL等于
    -ne 检测两个数是否不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 ane a − n e b ] 返回 true。 NOT EQUAL不等于
    -g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gt a − g t b ] 返回 false。 GREATER THAN大于
    -l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lt a − l t b ] 返回 true。 LESS THAN小于
    -g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ge a − g e b ] 返回 false。 GREATER THAN OR EQUAL大于等于
    -l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le a − l e b ] 返回 true。 LESS THAN OR EQUAL 小于等于

  2. echo输出的字符串总结

    ===================================================================
    
                    能否引用变量     |     能否引用转移符        |  能否引用文本格式符(如:换行符、制表符)
    
    单引号  |           否           |             否            |                             否
    
    双引号  |           能           |             能             |                             能
    
    无引号  |           能           |             能             |                             否                          
    
    ===================================================================
    
  3. read -p 输入提示文字
    -n 输入字符长度限制
    -t 输入字符长度限制 -s 隐藏输入内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