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维基本内容

1.OSI和tcp/ip的区别?
(1)osi有三种明确的核心,服务、接口、协议。而tcp/IP并没有明确的区分。
(2)osi是协议之前发明出来的,tcp/ip是在协议后发明出来的。
(3)osi有七层,tcp/ip有四层
(4)osi在网络层仅支持无连接的面向连接通信,但在传输层支持面向连接通信。
tcp/ip在网络层支持面向连接通信,在传输层同时支持两种类型的连接通信。
2.osi的二层和三层的区别
(1)二层基于MAC地址转发,三层基于IP转发。
(2)二层组网有限,三层支持大型网络。
(3)二层网络基本是一个安全域,也就是说在同一个二层网可以内终端的安全性从网络上将基本是一样的,除非有其他特殊的安全措施,三层网络可以划分出相对独立的多个安全区域。
(4)基于二层的技术DHCP VLAN 。三层的技术RIP OSPF EIGRP ISIS BGP.
3.VRRP的特点
特点:转换快,可以使用网关的IP和MAC地址,路由器的转换对主机是透明的,可以实施上行链路追踪。
协议:一个局域网内主机都配置缺省路由,当网内主机
当缺省路由器关闭的时候,虚拟路由器由副路由器接管,达到网关的备份。
3.tcp的三次握手四次断开。
(1)三次握手是指在建立TCP的时候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相互发送SYN和ACK包共三个。
(2)三次握手是指连接服务器的指定端口,建立tcp连接,并同步连接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序列号和确认号,以及tcp窗口的大小。
(3)在三次握手完成时,仅仅是没有东西发送给对方,并未表明所有东西发送完毕,所以不能马上关闭连接,这个时候需要发送一个FIN报文,同意关闭连接,所以ack报文和fin报文通常是分开的。
4.rip
(1)rip是距离矢量型路由协议,共享路由表,使用跳数作为度量,管理距离为120.
(2)基于UDP工作,端口号为520,存在异步更新和触发更新。
异步更新的作用:1.没有ack2.保活。
(3)破环机制:水平分割,只从此口进不从此口出。
毒性逆转水平分割,也就是触发更新。
最大跳数15跳。
抑制计时器,当路由器出现环路的时候,抑制路由器不在加表,抑制180秒。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