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简介和应用场景

反射的定义:
JAVA反射机制是在运行状态中,对于任意一个类,都能够知道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对于任意一个对象,都能够调用它的任意一个方法;这种动态获取的以及动态调用对象的方法的功能称为java语言的反射机制。
反射的应用场合:在编译时根本无法知道该对象或类可能属于哪些类,程序只依靠运行时信息来发现该对象和类的真实信息.
在运行阶段使用,不能写死;工厂模式,动态生成对象;框架底层;运行过程中修改jar包中的一些内容(由于反射会额外消耗一定的系统资源,因此如果不需要动态地创建一个对象,那么就不需要用反射。
另外,反射调用方法时可以忽略权限检查,因此可能会破坏封装性而导致安全问题。)
反射的功能:
在运行时判定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在运行时判定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生成动态代理。
主要用途:
反射最重要的用途就是开发各种通用框架。
例子:
比如在spring中,我们将所有的类Bean交给spring容器管理,无论是XML配置Bean还是注解配置,当我们从容器中获取Bean来依赖注入时,容器会读取配置,而配置中给的就是类的信息,spring根据这些信息,需要创建那些Bean,spring就动态的创建这些类。还有在struts2的struts.xml中配置action,也是通过反射调用的action。
还有在我们创建数据库链接时,这句代码Class tc = Class.forName(“com.java.dbtest.TestConnection”)就是告诉JVM去加载这个类,而加载的过程是在程序执行过程中动态加载的。通过类的全类名让jvm在服务器中找到并加载这个类,而如果是使用别的数据库,那就要换一个类了,如果是传统写死的方法创建,就要修改原来类的代码,而对于反射,则只是传入的参数就变成另一个了而已,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而不是直接修改代码。
再比如我们有两个程序员,一个程序员在写程序的时候,需要使用第二个程序员所写的类,但第二个程序员并没完成他所写的类。那么第一个程序员的代码能否通过编译呢?这是不能通过编译的。利用Java反射的机制,就可以让第一个程序员在没有得到第二个程序员所写的类的时候,来完成自身代码的编译。只是如果这个类还没有,获取时会获取不到,但不会导致编译错误,更不会导致程序的崩溃。
还有当我们在使用 IDE(如 Eclipse\IDEA)时,当我们输入一个队长或者类并向调用它的属性和方法时,一按 (“.”)点号,编译器就会自动列出她的属性或方法,这里就会用到反射。

基本反射功能的实现(反射相关的类一般都在java.lang.relfect包里):

getName()获得类的完整名字
getPackage()获取此类所属的包
getSuperclass()获得此类的父类对应的Class对象
getField(String name)获得类的指定属性
getMethods()获得类的public类型的方法
getMethod (String name,Class [] args)获得类的指定方法
每个Method对象对应一个方法,获得Method对象后,可以调用其invoke() 来调用对应方法
Object invoke(Object obj,Object [] args):obj代表当前方法所属的对象的名字,args代表当前方法的参数列表,返回值Object是当前方法的返回值,即执行当前方法的结果。

1、获得Class对象

使用Class类的forName静态方法

直接获取某一个对象的class

调用某个对象的getClass()方法

2、判断是否为某个类的实例

用instanceof关键字来判断是否为某个类的实例

3、创建实例

使用Class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来创建Class对象对应类的实例。

先通过Class对象获取指定的Constructor对象,再调用Constructor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来创建实例。

4、获取方法

getDeclaredMethods()

5、获取构造器信息

getDeclaredMethods()

getMethods()

getMethod()

6、获取类的成员变量(字段)信息

getFiled: 访问公有的成员变量

getDeclaredField:所有已声明的成员变量。但不能得到其父类的成员变量

getFileds和getDeclaredFields用法

7、调用方法

invoke()

8、利用反射创建数组

Array.newInstance()

反射的缺点:
使用反射基本上是一种解释操作,用于字段和方法接入时要远慢于直接代码。因此Java反射机制主要应用在对灵活性和扩展性要求很高的系统框架上,普通程序不建议使用。

使用反射会模糊程序内部逻辑

程序人员希望在源代码中看到程序的逻辑,反射等绕过了源代码的技术,因而会带来维护问题。反射代码比相应的直接代码更复杂。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