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了解Git和SVN

   在日常的运维工作中,经常会用到版本控制系统,目前用的最广泛的版本管理工具就是Git和SVN,接下来我通过对比Git和SVN的方法来了解一下。

一、简介
SVN是Subversion的简称,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版本控制系统,相较于RCS、CVS,它采用了分支管理系统,它的设计目标就是取代CVS。互联网上很多版本控制服务已从CVS迁移到Subversion。说得简单一点SVN就是用于多个人共同开发同一个项目,共用资源的目的。
Gi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二、特点
SVN是集中式版本管理系统。
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都有一个单一的集中管理的服务器,保存所有文件的修订版本,而协同工作的人们都通过客户端连到这台服务器,取出最新的文件或者提交更新。
SVN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由以下几条:
1)每个版本库有唯一的URL(官方地址),每个用户都从这个地址获取代码和数据;
2)获取代码的更新,也只能连接到这个唯一的版本库,同步以取得最新数据;
3)提交必须有网络连接(非本地版本库);
4)提交需要授权,如果没有写权限,提交会失败;
5)提交并非每次都能够成功。如果有其他人先于你提交,会提示“改动基于过时的版本,先更新再提交”… 诸如此类;
6)冲突解决是一个提交速度的竞赛:手快者,先提交,平安无事;手慢者,后提交,可能遇到麻烦的冲突解决。

Git是分布式的版本管理系统。
在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中,客户端并不只提取最新版本的文件快照,而是把原始的代码仓库完整地镜像下来。这么一来,任何一处协同工作用的服务器发生故障,事后都可以用任何一个镜像出来的本地仓库恢复。这类系统都可以指定和若干不同的远端代码仓库进行交互。籍此,你就可以在同一个项目中,分别和不同工作小组的人相互协作。你可以根据需要设定不同的协作流程。
Git特点:
1)Git中每个克隆(clone)的版本库都是平等的。你可以从任何一个版本库的克隆来创建属于你自己的版本库,同时你的版本库也可以作为源提供给他人,只要你愿意。
2)Git的每一次提取操作,实际上都是一次对代码仓库的完整备份。
3)提交完全在本地完成,无须别人给你授权,你的版本库你作主,并且提交总是会成功。
4)甚至基于旧版本的改动也可以成功提交,提交会基于旧的版本创建一个新的分支。
5)Git的提交不会被打断,直到你的工作完全满意了,PUSH给他人或者他人PULL你的版本库,合并会发生在PULL和PUSH过程中,不能自动解决的冲突会提示您手工完成。
6)冲突解决不再像是SVN一样的提交竞赛,而是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合并和冲突解决。

三、功能
SVN 的主要功能
SVN属于集中化的版本控制系统, SVN使用起来有点像是档案仓库的感觉,支持并行读写文件,支持代码的版本化管理,功能包括取出、导入、更新、分支、改名、还原、合并等。
Git的主要功能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操作命令包括:clone,pull,push,branch ,merge ,push,rebase,Git擅长的是程序代码的版本化管理。

四、优缺点
SVN 的优缺点**
SVN对中文支持好,操作简单,使用没有难度,美工人员,产品人员,测试人员,实施人员都可轻松上手。使用界面统一,功能完善,操作方便。SVN大都采用图形界面操作,直观,上手快。SVN更适用于项目管理。
Git的优缺点
对程序源代码进行差异化的版本管理,代码库占极少的空间。易于代码的分支化管理。不支持中文,图形界面支持差,使用难度大。不易推广。Git仅适用于代码管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