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数据结构-树

树(Tree)的基本概念
树是由结点或顶点和边组成的(可能是非线性的)且不存在着任何环的一种数据结构。没有结点的树称为空(null或empty)树。一棵非空的树包括一个根结点,还(很可能)有多个附加结点,所有结点构成一个多级分层结构。

二叉树

每个结点至多拥有两棵子树(即二叉树中不存在度大于2的结点),并且,二叉树的子树有左右之分,其次序不能任意颠倒。
二叉树的性质
1.若二叉树的层次从0开始,则在二叉树的第i层至多有2^i个结点(i>=0)
2.高度为k的二叉树最多有2^(k+1) - 1个结点(k>=-1)(空树的高度为-1)
3.对任何一棵二叉树,如果其叶子结点(度为0)数为m, 度为2的结点数为n, 则m = n + 1

二叉树又分为:完美二叉树,完全二叉树,完满二叉树
完美二叉树(满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

 

完满二叉树

 

区别

 

 

二叉树的遍历方法

中序遍历:即左-根-右遍历,对于给定的二叉树根,寻找其左子树;对于其左子树的根,再去寻找其左子树;递归遍历,直到寻找最左边的节点i,其必然为叶子,然后遍历i的父节点,再遍历i的兄弟节点。随着递归的逐渐出栈,最终完成遍历
先序遍历:即根-左-右遍历
后序遍历:即左-右-根遍历

在Java中常见的树结构

二叉查找树

二叉查找树也称为有序二叉查找树,满足二叉查找树的一般性质,是指一棵空树具有如下性质:
任意节点左子树不为空,则左子树的值均小于根节点的值
任意节点右子树不为空,则右子树的值均大于于根节点的值
任意节点的左右子树也分别是二叉查找树
没有键值相等的节点

局限性及应用
一个二叉查找树是由n个节点随机构成,所以,对于某些情况,二叉查找树会退化成一个有n个节点的线性链.如下图:

 

 

AVL树

AVL树是带有平衡条件的二叉查找树,和红黑树相比,它是严格的平衡二叉树,平衡条件必须满足(所有节点的左右子树高度差不超过1).不管我们是执行插入还是删除操作,只要不满足上面的条件,就要通过旋转来保持平衡,而旋转是非常耗时的

使用场景:

AVL树适合用于插入删除次数比较少,但查找多的情况。
也在Windows进程地址空间管理中得到了使用
旋转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树的高度,使其平衡

AVL树特点:
AVL树是一棵二叉搜索树
AVL树的左右子节点也是AVL树
AVL树拥有二叉搜索树的所有基本特点
每个节点的左右子节点的高度之差的绝对值最多为1,即平衡因子为范围为[-1,1]

红黑树

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 通过对任何一条从根到叶子的路径上各个节点着色的方式的限制,红黑树确保从根到叶子节点的最长路径不会是最短路径的两倍,用非严格的平衡来换取增删节点时候旋转次数的降低,任何不平衡都会在三次旋转之内解决

使用场景:

红黑树多用于搜索,插入,删除操作多的情况下
红黑树应用比较广泛:
1.广泛用在C++STL中。mapset都是用红黑树实现的。
2.著名的linux进程调度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用红黑树管理进程控制块。
3.epoll在内核中的实现,用红黑树管理事件块
4.nginx中,用红黑树管理timer

原因:
红黑树的查询性能略微逊色于AVL树,因为比AVL树会稍微不平衡最多一层,也就是说红黑树的查询性能只比相同内容的AVL树最多多一次比较,但是,红黑树在插入和删除上完爆AVL树,AVL树每次插入删除会进行大量的平衡度计算,而红黑树为了维持红黑性质所做的红黑变换和旋转的开销,相较于AVL树为了维持平衡的开销要小得多

性质:
1.节点是红色或黑色。
2.根节点是黑色。
3.每个叶子节点都是黑色的空节点(NIL节点)。
4 每个红色节点的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从每个叶子到根的所有路径上不能有两个连续的红色节点)
5.从任一节点到其每个叶子的所有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B树

B-树就是B树,-只是一个符号.
B树(B-Tree)是一种自平衡的树,它是一种多路搜索树(并不是二叉的),能够保证数据有序。同时它还保证了在查找、插入、删除等操作时性能都能保持在O(logn),为大块数据的读写操作做了优化,同时它也可以用来描述外部存储(支持对保存在磁盘或者网络上的符号表进行外部查找)

特点:
1.定义任意非叶子结点最多只有M个儿子;且M>2
2.根结点的儿子数为[2, M]
3.除根结点以外的非叶子结点的儿子数为[M/2, M]
4.每个结点存放至少M/2-1(取上整)和至多M-1个关键字;(至少2个关键字)
5.非叶子结点的关键字个数=指向儿子的指针个数-1
6.非叶子结点的关键字:K[1], K[2], …, K[M-1];且K[i] < K[i+1]
7.非叶子结点的指针:P[1], P[2], …, P[M],其中P[1]指向关键字小于K[1]的子树,P[M]指向关键字大于K[M-1]的子树,其它P[i]指向关键字属于(K[i-1], K[i])的子树
8.所有叶子结点位于同一层

如:(M=3)

 

插入与平衡过程

这个图用以表示往 4 阶 B 树中依次插入下面这组数据的过程:
6 10 4 14 5 11 15 3 2 12 1 7 8 8 6 3 6 21 5 15 15 6 32 23 45 65 7 8 6 5 4

 


4 阶 B 树表示每个节点最多有 4 个子树、3 个关键字,最少有 2 个子树、一个关键字

 

添加/删除也是一样的,要考虑添加/删除孩子后,父节点是否还满足子树 k 介于 M/2M 的条件,不满足就得从别的节点拆子树甚至修改相关子树结构来保持平衡。

B+树

B+树是B-树的变体,也是一种多路搜索树
B+的搜索与B-树也基本相同,区别是B+树只有达到叶子结点才命中(B-树可以在非叶子结点命中),其性能也等价于在关键字全集做一次二分查找;

B+的特性:
1.所有关键字都出现在叶子结点的链表中(稠密索引),且链表中的关键字恰好是有序的
2.不可能在非叶子结点命中
3.非叶子结点相当于是叶子结点的索引(稀疏索引),叶子结点相当于是存储(关键字)数据的数据层
4.更适合文件索引系统

原因: 增删文件(节点)时,效率更高,因为B+树的叶子节点包含所有关键字,并以有序的链表结构存储,这样可很好提高增删效率
如:(M=3)

 

 

使用场景:

文件系统和数据库系统中常用的B/B+ 树,他通过对每个节点存储个数的扩展,使得对连续的数据能够进行较快的定位和访问,能够有效减少查找时间,提高存储的空间局部性从而减少IO操作。他广泛用于文件系统及数据库中,如:
Windows:HPFS 文件系统
Mac:HFS,HFS+ 文件系统
Linux:ResiserFS,XFS,Ext3FS,JFS 文件系统
数据库:ORACLE,MYSQL,SQLSERVER 等中

B树:有序数组+平衡多叉树
B+树:有序数组链表+平衡多叉树

B+ 树的优点:

1.层级更低,IO 次数更少
2.每次都需要查询到叶子节点,查询性能稳定
3.叶子节点形成有序链表,范围查询方便

B+数插入和平衡

 

B+树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方便扫库,B树必须用中序遍历的方法按序扫库,而B+树直接从叶子结点挨个扫一遍就完了,B+树支持range-query非常方便,而B树不支持。这是数据库选用B+树的最主要原因。

比如要查 5-10之间的,B+树一把到5这个标记,再一把到10,然后串起来就行了,B树就相对比较麻烦。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