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数据库基础操作

1.数据库介绍

数据库是一个软件,用来管理磁盘上的数据(也有些数据库是内存数据库)。

数据库大体可以分为 关系型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

关系型数据库(RDBMS):是指采用了关系模型来组织数据的数据库。 简单来说,关系模型指的就是二维表格模型,而一个关系型数据库就是由二维表及其之间的联系所组成的一个数据组织。

基于标准的SQL,只是内部一些实现有区别。常用的关系型数据库如:

  1. Oracle:甲骨文产品,适合大型项目,适用于做复杂的业务逻辑,如ERP、OA等企业信息系统。数据库领域中最强数据库,收费。
  2. MySQL:属于甲骨文,不适合做复杂的业务。开源免费。
  3. SQL Server:微软的产品,安装部署在windows server上,适用于中大型项目。收费。

非关系型数据库:不规定基于SQL实现。现在更多是指NoSQL数据库,如:

  1. 基于键值对(Key-Value):如 memcached、redis
  2. 基于文档型:如 mongodb
  3. 基于列族:如 hbase
  4. 基于图型:如 neo4j

关系型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系型数据库,有很多的约束,也要按照一定的格式来组织,操作时候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效验。对于一个大型系统,性能瓶颈很可能出现在数据库方面。

补充:

MySQL 是一个 C/S (客户端/服务器) 结构的程序。

安装 MySQL 服务器(数据库本体,在服务器上存储和管理数据),同时也安装了一个 MySQL 客户端(官方提供的,也可以自己写一个自己的客户端),通过网络来和服务器进行交互。

2.SQL语言分类

DDL:数据定义语言创建表结构,用来维护存储数据的结构,修

  • 15
    点赞
  • 9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