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23 买卖股票的时机IIIC++

思路:参考https://blog.csdn.net/linhuanmars/article/details/23236995
利用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的想法维护两个二维数组,来实现动态规划。
l[i][j]是在到达第i天,最多可以进行j次交易的局部最优利益。注意这里是最多进行j次交易,即l[2][2]为到达第二天,最多进行两次交易的局部最优利益,也可以进行一次,或不进行交易的意思。
g[i][j]是在到达第i天,最多可以进行j次交易的全局最优利益。

递推关系式l[i][j]满足

l[i][j]=max(l[i-1][j]+diff, g[i-1][j-1]+max(diff,0))
其中第一项表示,如果diff>0,则上次交易的时候可以不卖出,而在今天卖出。第二项表示第i-1天最多进行j-1次的交易的全局最优利益,加上今天的交易后看是否赚钱,这一项其实是取消第i-1天最多进行j次的交易,而加上今天的交易。最后将两种情况进行比较,选择最大值。
递推关系g[i][j]满足:
g[i][j]=max(l[i][j],g[i-1][j])
这一项容易理解,最优利益就是前一天全局最优利益和当前局部最优利益的最大值。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xProfit(vector<int>& prices) {
        if(prices.empty()) return 0;
        int n=prices.size(),l[n][3]={0},g[n][3]={0};
        for(int i=1;i<n;++i)
        {
            int diff=prices[i]-prices[i-1];
            for(int j=1;j<=2;++j)
            {
                l[i][j]=max(l[i-1][j]+diff,g[i-1][j-1]+max(diff,0));
                g[i][j]=max(l[i][j],g[i-1][j]);
            }
        }
        return g[n-1][2];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