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Web前端该怎么求职 常见Redis面试题有哪些

  学Web前端该怎么求职?常见Redis面试题有哪些?Redis(全称:Remote Dictionary Server 远程字典服务)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很多人在Web前端求职时都会被问到Redis相关问题,尤其是在BRT类名企,接下来千锋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下。

image/20200417/07cbb3931cb3d8f0e2cbe88f13255bae.jpeg

  1、Redis相比memcached有哪些优势?

  1) memcached所有的值均是简单的字符串,redis作为其替代者, 支持更为丰富的数据类型;

  2) redis的速度比memcached快很多;

  3) redis可以持久化其数据。

  2、Redis有哪几种数据淘汰策略?

  noeviction:返回错误当内存限制达到并且客户端尝试执行会让更多内存被使用的命令(大部分的写入指令,但DEL和几个例外)。

  allkeys-lru: 尝试回收最少使用的键(LRU),使得新添加的数据有空间存放。

  volatile-lru: 尝试回收最少使用的键(LRU),但仅限于在过期集合的键,使得新添加的数据有空间存放。

  allkeys-random: 回收随机的键使得新添加的数据有空间存放。

  volatile-random: 回收随机的键使得新添加的数据有空间存放,但仅限于在过期集合的键。volatile-ttl: 回收在过期集合的键,并且优先回收存活时间(TTL)较短的键,使得新添加的数据有空间存放。

  3、Redis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有何优势?

  Redis是单线程,但是Redis 6发布后,它其实是支持多线程的。Redis是多线程的优势有两点:

  1)单线程Redis的性能瓶颈主要在于网络的IO消耗,所以我们在优化的方向就是要提高网络IO性能。

  2)Redis 6 引入的多线程IO特性对性能提升至少是一倍以上。Redis的多线程部分只是用来处理网络数据的读写和协议解析,执行命令仍然是单线程。

  4、Redis主从复制会出现哪些问题?

  1)一旦主节点宕机,从节点晋升为主节点,同时需要修改应用方的主节点地址,还需要命令所有从节点去复制新的主节点,整个过程需要人工干预。

  2)主节点的写能力受到单机的限制。

  3)主节点的存储能力受到单机的限制。

  4)原生复制的弊端在早期的版本中也会比较突出,比如:redis复制中断后,从节点会发起psync。此时如果同步不成功,则会进行全量同步,主库执行全量备份的同时,可能会造成毫秒或秒级的卡顿。

  5、为什么Redis需要把所有数据放到内存中?

  Redis为了达到最快的读写速度将数据都读到内存中,并通过异步的方式将数据写入磁盘。所以Redis具有快速和数据持久化的特征。如果不将数据放在内存中,磁盘I/O速度为严重影响Redis的性能。在内存越来越便宜的今天,Redis将会越来越受欢迎。

  如果设置了最大使用的内存,则数据已有记录数达到内存限值后不能继续插入新值。

  6、有哪些Redis分区实现方案?

  客户端分区就是在客户端就已经决定数据会被存储到哪个Redis节点或者从哪个Redis节点读取。大多数客户端已经实现了客户端分区。代理分区 意味着客户端将请求发送给代理,然后代理决定去哪个节点写数据或者读数据。

  代理根据分区规则决定请求哪些Redis实例,然后根据Redis的响应结果返回给客户端。Redis和memcached的一种代理实现就是Twemproxy查询路由(Query routing) 的意思是客户端随机地请求任意一个Redis实例,然后由Redis将请求转发给正确的Redis节点。

  Redis Cluster实现了一种混合形式的查询路由,但并不是直接将请求从一个Redis节点转发到另一个Redis节点,而是在客户端的帮助下直接redirected到正确的Redis节点。

  7、Redis持久化数据和缓存怎么做扩容?

  如果Redis被当做缓存使用,使用一致性哈希实现动态扩容缩容。如果Redis被当做一个持久化存储使用,必须使用固定的keys-to-nodes映射关系,节点的数量一旦确定不能变化。否则的话(即Redis节点需要动态变化的情况),必须使用可以在运行时进行数据再平衡的一套系统,而当前只有Redis集群可以做到这样。

  8、Redis与其他key-value存储有什么不同?

  Redis有着更为复杂的数据结构并且提供对他们的原子性操作,这是一个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进化路径。Redis的数据类型都是基于基本数据结构的同时对程序员透明,无需进行额外的抽象。Redis运行在内存中但是可以持久化到磁盘,所以在对不同数据集进行高速读写时需要权衡内存,应为数据量不能大于硬件内存。在内存数据库方面的另一个优点是, 相比在磁盘上相同的复杂的数据结构,在内存中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这样Redis可以做很多内部复杂性很强的事情。 同时,在磁盘格式方面他们是紧凑的以追加的方式产生的,因为他们并不需要进行随机访问。

  想了解更多Redis面试题及答案,你可以多关注下千锋动态,对于没有基础的初学者来说,更应该找到快速入门之道,参加专业学习无疑是快速入门Web前端的捷径,让自己所学即所需,毕业后在职场中更具优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