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都有哪些 怎么合理使用for循环

  Java基础知识点都有哪些?怎么合理使用for循环?for循环是编程语言中一种循环语句,是Java程序员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语句由循环体及循环的判定条件两部分组成,其表达式为:for(单次表达式;条件表达式;末尾循环体){中间循环体;}。合理使用for循环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下面就给大家分享for循环相关的知识。

image/20200212/edde87c8a6e5f15a37437870a315b692.jpeg

  在Java程序中,要“逐一处理”――或者说,“遍历”――某一个数组或Collection中的元素的时候,一般会使用一个for循环来实现。以下是代码对比分析:

  遍历数组的传统方式

  /* 建立一个数组 */

  int[] integers = {1, 2, 3, 4};

  /* 开始遍历 */

  for (int j = 0; j < integers.length; j++) {

  int i = integers[j];

  System.out.println(i);

  }

  借助for循环,我们可以用一种更简单地方式来进行遍历的工作:

  /* 建立一个Collection */

  String[] strings = {"A", "B", "C", "D"};

  Collection stringList = java.util.Arrays.asList(strings);

  /* 开始遍历 */

  for (Iterator itr = stringList.iterator(); itr.hasNext();) {

  Object str = itr.next();

  System.out.println(str);

  }

  我们还可以借助另外一种语法:for (循环变量类型 循环变量名称 : 要被遍历的对象) 循环体实现遍历数组。代码如下:

  /* 建立一个数组 */

  int[] integers = {1, 2, 3, 4};

  /* 开始遍历 */

  for (int i : integers) {

  System.out.println(i); /* 依次输出“1”、“2”、“3”、“4” */

  }

  注意,Java采用“for”(而不是意义更明确的“foreach”)来引导这种一般被叫做“for-each循环”的循环,并使用“:”(而不是意义更明确的“in”)来分割循环变量名称和要被遍历的对象。这样作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避免因为引入新的关键字,造成兼容性方面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在Java语言中, 不允许把关键字当作变量名来使用,虽然使用“foreach”这名字的情况并不是非常多,但是“in”却是一个经常用来表示输入流的名字(例如 java.lang.System类里,就有一个名字叫做“in”的static属性,表示“标准输入流”)。

  在默认情况下,编译器是允许在第二种for循环的循环体里,对循环变量重新赋值的。但这种做法对循环体外面的情况丝毫没有影响,又容易造成理解代码时的困难,所以一般并不推荐使用。

  Java提供了一种机制,可以在编译期间就把这样的操作封杀。具体的方法,是在循环变量类型前面加上一个“final”修饰符。这样一来,在循环体里对循环变量进行赋值,就会导致一个编译错误。借助这一机制,就可以有效的杜绝有意或无意的进行“在循环体里修改循环变量”的操作。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Java基础方面的知识点,你可以选择专业学习一下,让自己快速从基础到不断进阶,做企业高薪竞聘的精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