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燕长难句分析】1.简单句

一、什么是英语句子?

必须具备主谓结构,并且主语一定是谓语动作的发出者
如果有宾语的话,宾语一定是谓语动作的承受者
中文讲究意合(意思表达到位就行),英文是形合(讲逻辑,成分)。

1、首都机场就要到了。

这句话在汉语中没有主语,但是在英语中必须有主语,主语是飞机 airplane。
The airplane is arriving at the capital airport.

2、我要去剪头。

错误:I will cut my hair. 主语找错了,剪动作的发出者是主语,所以主语应该是理发师。
正确:A barber will cut my hair.

3、猪喂了吗你?

错误:pig feed you? 主语是你。
正确:have you fed the pig?

二、英语句子的基本结构(主谓、主谓宾、主系表)

1.主谓(重点)

He died.
We laugh(ed).

2.主谓宾(重点)

谓语:实义动词(有实际意义的动词)

3.主谓表 / 主系表(重点)

谓语:系动词(四种)

  • be动词
  • 感官动词(look=seem=appear;smell;taste;sound;feel)[hear;touch都不行]
    n.名词意思                                      气味;喜爱;声音
  • 表示变化(become;get;turn;grow;fall)
  • 保持(keep;stay;remain;stand;prove)

注意:所有的系动词都可以替换be动词

如何判断主谓双宾和主谓宾宾补?

在最后两个宾语中间加个 be 动词,如果读起来意思是对的,就是主谓宾宾补,如果意思不对就是主谓双宾。

4.主谓双宾

I bought him a dog.

加个 be 动词,明显是错的: him (is) a dog.

5.主谓宾宾补

You should keep the room clean and tidy.

加个 be 动词,意思依旧是对的:You should keep the room (is) clean and tidy.

We made him our monitor.我们选他为我们的班长。

加个 be 动词,意思依旧是对的:We made him (is) our monitor.

三、句子的成分(词性的问题)

1. 谓语

1.1 谓语的成分

有时态的实义动词(词组)系动词可以充当谓语。

1.2 一句话当中动词能不能多?

绝对不能,一句话当中只能有一个动词存在,并且充当谓语,多余的动词全部都要变成:    谓语动词

谓语只能是动词,动词只能做谓语。我们需要把一句话中不是谓语的动词全部变成 [不是动词、非动词] ——> [非 谓语动词]。

将不是谓语的动词变成非谓语动词:-ing(主动)、-ed(被动)、to do(目的)

   1、错误:Laugh at others is my hobby.(动词不能做主语)

   正确:Laughing at others is my hobby,Laughing 是动名词。

   2、错误:I enjoy see movies.(动词不能做宾语)

   正确:I enjoy seeing movies,seeing 是动名词(分词)。

   3、错误:My dream is become a rich lady.(动词不能做表语)

   正确:My dream is to become a rich lady. to become 是动词不定式。

   或 My dream is becoming a rich lady. becoming 是动名词(分词)。

注意:一句话当中只能有一个动词存在,并且充当谓语,多余的动词全部都要变成 非 谓语动词。

练习

1、他穿上外衣,锁上门,离开了家。

将 “离开“ 这个动词作为谓语,“穿” 和 “锁” 都要变成 非 谓语动词。

He putting on his jacket, locking the door, left home.

He left home, putting on his jacket, locking the door.

注意:多个动作时,只能选一个作为谓语,选重要的那个;分辨不出就随便选一个。

2、大熊猫熊科中最罕见的成员,主要生活在中国西南部的森林里。

“是” 和 “生活” 选一个动词留下当谓语,另一个变成 非 谓语动词。

Pandas are the rarest members in bear family, mainly living the forest of Chinese Southwest.

3、长江流经不同的生态体系,诸多濒危物种的栖息地,灌溉了中国五分之一的土地。

将 “是” 留作动词谓语,“流经” 和 “灌溉” 变为 非 谓语动词。

YangZi River flowing diverse ecological systems, keeps the habitat of a sea of endangered species, irrigating Chinese 1/5 land.

4、我爱你,你爱我。

I loving you, you love me.(独立主格,属于非谓语动词的一种形式)

注意:I love you and you love me.这是用and连接的,是两句话,所以有两个动词。
用逗号连接的是一句话,只能有一个动词存在。

5、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

Winter approaching, spring will be around the corner.

6、我是一个老师,我喜欢唱歌。

I being a teacher, I have passion for singing.

注意:分词作状语和独立主格是一回事,前者省去了相同的主语部分;而后者因主语不同不能省略。

1.3 一句话当中动词能不能少?

绝对不能。当一句话需要动词而又没有动词的时候,永远都加 be 动词,并且 be 动词没有意思。

Your mother must be very beautiful.

I am against you.

谓语的总结:
一句话当中有且只能有一个有时态的实义动词或者是系动词的存在,并且充当谓语。

2. 主语

2.1 主语的成分

名词、代词、非 谓语动词、从句(引导词 + 句子)可以充当主语。

一个句子不能当另一个句子的主语,必须要把一个句子变成从句 ;

错误:Handsome and strong are his nature.   形容词不能作主语。

名词作主语:Handsomeness and strength are his nature.

非谓语动词做主语:Being handsome and strong is his nature.
                                    非谓语动词作主语,谓语动词做单数。

I am a teacher.

My job is to teach English.

Helping you learn English well is my task.  从句作主语。

2.2 一句话中主语能不能少?

绝对不能。(祈使句不是没有主语,只是省略了主语。)

那一句话中没有主语的时候怎么办呢?(四种情况)

  • 加 it 作为主语:必须与天气、温度、时间有关系。
    例:机舱里很闷:It feels exceedingly hot in the cabin.
    北京很热(北京不是主语,主语是天气);
    雨一直下(雨不是主语,主语是天);
    注意主语一定是谓语动词的发出者。

  • there be 句型,听到 “有” 的时候使用。
    例: 有很多人喜欢我。
    there exist/seem/remain a host of undergraduates being fascinated with me.

  • 被动:当听到一句话没有主语,或者是人称代词做主句的时候,都可以考虑写成被动。
    例:必须指出坚持很重要。(坚持必须指出很重要。)
    persistence must be pointed out outstandingly crucial.
    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过度捕捞很严重。(过度捕捞越来越多的人指出很严重。)
    Overfishing is claimed more than fearful by an increasing amount of of professors.注:more than 修饰形容词翻译成非常。
    注意:三种情况没有被动1、动词后面有介词时,无被动。2、系动词没有被动。3、hava 表达 “有” 的意思时,无被动。

  • 人称代词:I、you、we;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使用。

例:如果有梦想,就应该会成功。

If there exists a dream,glories are supposed to be achieved.

3. 宾语

名词、代词、非 谓语动词、从句 可以充当宾语。

主语和宾语可以通过被动更换位置,因此主语和宾语的成分是一样的。

I love you.
I love Liu Xiaoyan.
I love singing songs.
I love to sing songs.

4.表语

名词、代词、非 谓语动词、从句、形容词、介词短语 可以充当表语。

I am a teacher.

teacher 是名词作表语。

I am in Chongqing.

in Chongqing 是介词短语作表语。

I am beautiful.

beautiful 是形容词作表语。

My dream is to become a poet.

to become 是非谓语动词作表语。

My dream is becoming a poet.

becoming 是非谓语动词作表语。

练习

1、我喜欢在重庆。

错误:I like in Chongqing.

这里的like是实义动词,并不是系动词;所以这是主谓宾结构,in Chongqing 是介词短语,不能作宾语,所以需要换形式。

非谓语动词作宾语:I like being in Chongqing.

非谓语动词作宾语:I like to be in Chongqing.

需要动词却没有动词,永远加be动词,并且没有意思。(1.3讲的)

名词作宾语:I like Chongqing.

2、女人都爱美。

错误:Ladies love beautiful.形容词不能作宾语。

名词作宾语:Ladies love beauty.

非谓语动词作宾语:Ladies love being beautiful.

I smile on the stage.(主谓)

错误句子:I exchange with my watch.

exchange 是及物动词,及物动词后面必须要加宾语。

I exchange your cloth with my watch.

四、简单句在写作中的使用

简单句的考点分析:

1. 写作

所有写不来的长难句,暂时都先写成简单句,一定要保证语法正确。
所有不会写的单词,都可以写成自己会的词汇,反正老师也不知道我想表达的的什么意思。

2. 长难句分析

分析长难句的第一步就是找这句话的动词(谓语),从而找到一句话的主谓宾。如果一句话当中找到多个动词,就确定主句的谓语动词。(前面没有引导词的动词,就是主语的谓语动词)

Creating a “European identity” that respects the different cultures and traditions which go to make up the connecting fabric of the Old Continent is no easy task .

is 是谓语动词,因此该句话是主系表结构。

The coming of age of the postwar baby boom and an entry of women into the male-dominated job market have limited the opportunities of teen-agers who are already questioning the heavy personal sacrifices involved in climbing Japan’s rigid social ladder to good schools and jobs.

have limited 是有时态的谓语动词,因此该句话是主谓宾结构。

To those who are unaware that animal research was needed to produce these treatments, as well as new treatments and vaccines, animal research seems wasteful at best and cruel at worst.

seems 是系动词,因此该句话是主系表结构。

练习

1、这两天心里很不爽。(主语是我)

I feel upset these two days.

2、全球在变暖。(主语是天气)

It is becoming warm throughout the world.

3、重庆有很多人口。(没有主语的情况)

There are a host of people in Chongqing.

3、妒嫉本身就是一种仰望。

Jealousness is a kind of worship.

Being jealous is a kind of worship.

4、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作有意义的事情。

Being meaningful proves to live well and Living well seems to do meaningful things.

5、建议政府采取措施来缓解这个问题。

Authority should be suggested to take measures (so as to) / (in order to) / to relieve the problems.

  • 10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