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继承与单继承局限

继承与单继承局限

继承 :继承描述的是一种能力,可以使用现有类的所有功能,并在无需重新编写原来的类的情况下对这些功能进行扩展。 要使用继承,必须满足is-a原则.(代码复用性) 继承使用extends eg:Student,extends,person

继承语法:子类 extends 父类
(子类使用extends来继承父类)

子类:派生类,子类一定具有父类的全部属性与行为,并且与父类相比,拥有的属性更多,具有的行为更加丰富,表示的范围更小.

父类:超类

继承使用原则:

I.子类对象在进行实例化前一定会首先实例化父类对象,先有父类对象才有子类对象,先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后在调用子类构造方法.

单继承局限:

在Java中一个类只能使用extends继承一个父类.

  • 要想实现多继承的概念:

I.java不允许多重继承,但允许多层继承
II.使用内部类
III.使用接口

3.子类在继承父类时会继承父类的所有结构(包括私有属性,构造方法,普通方法)

隐式继承:父类中所有的私有域(私有属性,方法),子类不能直接使用父类的属性,需要使用get/set方法;子类不能直接继承父类构造方法,只能在自己的构造方法中去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显示继承:所有的非私有域,属于显示继承,子类对象可以直接调用

  • 方法重载:overload

在一个类中,定义了若干个方法名称相同,参数个数,类型不同的方法,与返回值无关,与权限也无关

  • 方法重写(覆写):override(很重要)
子类定义了与父类方法名称,参数,返回值完全一样的方法,被覆写的方法不能拥有比父类更为严格的访问控制权限.(子类方法权限>=父类权限).
>     private<default<public

private方法无法被覆写!!!(方法覆写不存在子类权限)

方法覆写不能有private 权限 private 只能有public,
当前调用方法是通过那个类new的,此方法也被子类所覆写,调用的一定是覆写后的方法.

  • 5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