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腾讯云领衔,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云市场,占全球支出的14%,且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来自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支出猛增65%,超50亿美元,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增加了近20亿美元。其中,阿里、华为、腾讯、百度四大厂商占据八成市场份额,阿里云以41%份额继续领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界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引发对云服务的需求剧增。在笔者看来,中国作为最具活力市场,对新技术需求强劲,特别在今年提出加大新型基础建设,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驱动产业智能化不断深入至各行各业,从而进一步激活国内云服务市场规模。

阿里云

阿里作为国内最早发展云服务的互联网厂商,是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背后中坚力量,助力各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在云服务市场,具有先发优势,使之成为国内第一大云服务厂商,占据国内超四成公有云市场份额,并在全球云市场与AWS、Azure形成3A竞争格局,且稳居亚太市场第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格局,年营收规模已突破400亿大关。截止2020年3月31日的2020年财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400亿元,较上一财年增长62%。这是自2015财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后,由当年12.7亿元营收,增长到现在400亿元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9%,六年间增长31倍。

今年以来,因积极在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发力,推动阿里云升级至2.0时代。这一战略根本目的是为降低云使用门槛,为产业智能化赋能,由此带来了阿里云在云服务市场强劲竞争力,释放新的发展前景。最新财季,阿里云较上年同期增长60%达149亿元,是全球三大云巨头当中增速最高厂商。与此同时,估值也水涨船高。其中,高盛将阿里云估值提升至1238亿美元(人民币超8000亿元),阿里又培育出一个超级独角兽。

伴随阿里云与钉钉深度融合,来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将会促使云无处不在。整体来说,基于飞天云平台,结合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所形成的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的阿里云2.0时代,使得云的基础设施与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相互协同,让更多组织,不需要看懂代码就能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能力。比较直观的理解,这个系统是个类似于Windows系统,是个窗口式,用户或者开发者非常容易去开发一些新的应用,以此降低企业及用户的用云门槛,让云可以像水电煤一样,普及到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

腾讯云

今年得益于在线办公、视频、教育及零售行业的机会带来云服务收入稳定增长,腾讯云同样也得到较大幅增长。就全球市场排名来说,从2017年的全球18位,再到2019年上升到全球第五位,可以看出腾讯云处于高速发展态势,展现出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转型取得成效有力印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近年来,随着云业务不断发展,腾讯云数据中心规模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早在219年,腾讯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这是中国首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迄今为止,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目前,腾讯整合5G、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关键技术能力,集合成工具箱开放给业界,为各产业智慧升级提供领先的数字化能力,为云服务释放增长潜力。

在云AI开发能力上,Gartner近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云上AI开发者服务魔力象限》研究报告中,腾讯云在云AI开发领域具有技术、产品以及市场影响力三大整体优势,入选云AI开发者服务魔力象限。从物联网平台层,建立了广泛的生态合作,结合硬件、云端、行业能力,输出了消费、工业、城市等多个领域的物联解决方案。

在物联网连接层,腾讯连连将在用户侧提供一整套C2B开放平台服务,助力各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在产业互联网侧将基于场景化的模式结合腾讯云物联平台的物联使能能力,开放第三方行业应用承载入口,以多维度合作模式与更多物联网行业SaaS应用进一步融合,输出更多垂直场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时值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两周年之际,其产业互联网赛道成绩有目共睹,凭借以微信所培育的庞大产业服务生态链,释放出强大的C2B能力,企业合作伙伴借助腾讯庞大用户带来了业绩增收,政务服务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以及云端所构建的SaaS(软件即服务)生态,经过近两年努力,已实现弯道超车。而Canalys报告中也指出,腾讯云发现其PaaS解决方案在市场上的需求日益增长。

华为云

华为云的发展惊人,迅速挤进国内云服务第一阵营。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云凭借16.2%的份额位居国内第二。需要指出的是,华为云上线时间是2017年,相比BAT、亚马逊来说,华为云属于后来者,但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结合Canalys报告可以看出在云服务市场实现了弯道超车。

华为云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核心在于庞大的生态以及丰富的云应用,服务涵盖了laaS、PaaS、数据库和物联网等领域。物联网方向为例,以NB-IoT为代表的新兴物联网通讯技术可以解决水表、电表、燃气表等远程通讯协议不统一的问题。金卡智能集团就基于华为Ocean Connect开放生态环境建立了行业端到端一体化SaaS云服务平台。

还有上汽大众,在华为混合云平台的支撑下,利用华为云Stack的能力和全栈网络产品的协同优势,实现开发测试业务、车联网业务、车辆后端等业务快速上线,有效降低TCO,提升用车客户体验。整体来说,华为利用AI、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支撑数字化的ICT基础设施,为金融、能源、交通、汽车等各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而早前IDC中国公有云物联网平台2019年厂商评估报告显示,华为云IoT物联网平台位居领导者象限。

百度智能云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导厂商,百度紧扣国家推进AI新基建的步调,运用人工智能和云实力赋能各行业,引领企业智能化转型,并在各行业打造成样板案例。诸如在智慧港口场景,百度智能云与河北港口合作的AI新基建落地的案例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机场进行得到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近日更是与牵手国家电网客服中心,推动中国特色智慧能源行业发展。百度与国网客服中心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知识图谱、大数据、地图服务等先进技术在能源互联网数字化服务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有效支撑网上国网运营工作,并在指定业务场景进行应用验证探索,推进满足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

在此之前,百度智能云已经参与了国家电网多个项目,包括在2019年承建的国网客服中心智能服务项目整体效果达到客户预期。面向电力能源行业,百度提供能源AI中台,打造了人工智能电力巡检、“电网一张图”、刷脸办电等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助推能源产业智能化升级。

在金融领域,百度智能云为金融机构提供从获客到营销、从风控到运营的端到端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提升服务与经营能力。包括联合浦发银行打造了银行业首个数字员工“小浦”,可以在APP、网银和各类服务终端上为人们提供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客户不用线下网点就能获得真人一样的情感交互体验,以及“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此外,在第三季度,百度就中标了拥有近4万个分支机构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项目,将通过机器学习和其他AI能力助力其开展风控审计工作。根据IDC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连续18个月稳健增长,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稳居行业第一阵营,在中国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前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城市、金融、制造、自动驾驶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落地,带来了百度智能云发展,且凭借丰富的AI能力,百度智能云在多个细分领域排名第一。“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AI新业务稳健增长,特别是在智能云领域,凭借领先的AI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路线。”李彦宏对此强调。尤其当下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浪潮,百度AI新业务也借此势头稳健增长。其中,智能云更具穿透力,商业化提速。

整体来说,百度也不再是一家单纯意义上的搜索巨头,他们着眼于创新性科技技术,在创新科技投入重金,引领科技趋势,驱动AI无处不在,从农业到工业,从医疗到金融,再到智能家庭与无人驾驶,还有翻译、图像/语音识别以及信息流等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商业落地走在行业前列。

最后

我国加大新型基础建设以及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释放了经济增长动力,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双循环战略刺激消费,包括很多优秀的企业通过打开内外双循环实现收入业绩再攀高峰。还有新基建激活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作为社会重要基础上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基石。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应用迁移到云端,以及部署物联网,推动全球云服务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对于云服务厂商来说,迎来最好的发展时代,前景可期,甚至有望借助云服务市场,阿里与腾讯市值有望挺进万亿美元俱乐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